新浪新闻

卫生部:全国近一成游泳池尿素含量超标

卫生部:全国近一成游泳池尿素含量超标
2011年10月09日 09: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然) 昨天,卫生部办公厅通报了今年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情况。卫生部通报称,抽检结果分析显示,游泳池水尿素和余氯指标合格率较低。

  尿素合格率90.8%

  卫生部今年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检查覆盖了北京、天津、河北等24个省(区、市)的5639家人工游泳池(馆)。

  抽检项目为: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等。检查结果显示,游泳池水水质细菌总数合格率为92.3%,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6.9%,尿素合格率为90.8%,浑浊度合格率为99.4%;余氯合格率为83.7%;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合格率为87.3%。游泳池水尿素、余氯和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卫生学指标合格率较低。

  缘于池水净化不够

  通报分析,游泳池水尿素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和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夏季气温高,游泳人数多,一些游泳池未按相关卫生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导致泳池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部分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未按照相关卫生要求在开放时间内做到每日定时补充一定量新水,池水更新不够,不能保证池水有良好的卫生状况,造成尿素超标。

  余氯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消毒药的使用方法不科学。通报指出,有个别游泳场所未按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游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而是采取每日不定时人工抛撒式投消毒药的不科学方法,无法确保投放了足量的消毒药,或使消毒药不能均匀分布在游泳池水中,导致游泳池水中余氯浓度偏低。还有部分游泳场所未按照要求对浸脚消毒池水每日定时更换新水、重新投放消毒药或投放的消毒药量不足。

  要求经营者整改

  为预防传染病传播,卫生部要求各地针对游泳池水余氯、尿素抽检合格率偏低的问题,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循环净化消毒设施进行改造建设,规范浸脚消毒池的规范使用,落实消毒药投放要求,保障游泳池水质卫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