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戈壁矿产资源粗放开采导致大气与水污染

甘肃戈壁矿产资源粗放开采导致大气与水污染
2011年10月03日 10:07 新浪网

  中新社兰州10月1日电 中新社记者1日从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获悉,甘肃戈壁的矿产资源开发目前存在粗放开采等现象,风尘等有害物质对当地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气与水环境造成污染,并普遍存在乱建坟墓现象,甘肃戈壁生态安全存在潜在风险。

  这是中国首次“河西走廊”戈壁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的科研发现。

  此次考察由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起,于9月7日启动,历时21天,行程7000余公里。日前,科考队员完成了对甘肃河西走廊15个县区和走廊东端景泰县戈壁的全方位综合科考。

  考察发现,河西走廊戈壁区拥有石棉、煤、水晶、铁、金及其他有色金属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由于一些工矿企业、交通建设在施工中,对施工现场、原料、废料保护、场地恢复管理不力,风尘等有害物质对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气与水环境造成污染。

  此外,除几个政府建设管理的公墓较好外,当地还普遍存在乱建坟墓现象,这对戈壁生态安全造成潜在的风险。

  科学家建议,戈壁区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需引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使戈壁生态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得以可持续利用。

  考察还发现,河西走廊戈壁地下水普遍存在,部分地区埋深较浅,如马鬃山至玉门一带,地下水位普遍在1至5米之间。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方峨天向记者表示,此次科考取得的基础数据和科研成果将为戈壁进行深入研究及其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积累和决策依据。

  此次考察,科考队员观测和调查研究了不同类型戈壁的分布、地质、地貌、植被、土壤、水文等主要特征,初步了解了戈壁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现状,取得了大量的基础资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