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辽阳“垫钱哥”:从医十四年 垫付两万元

辽阳“垫钱哥”:从医十四年 垫付两万元
2011年10月08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来辽宁省辽阳市中心医院看病的很多患者都知道,医院有个“垫钱哥”,他就是肾内科主任刘胜阳。从医14年来,他先后替患者垫付医药费近两万元。

  少则500元,多则2000元,患者没带钱或者没钱交住院费,刘胜阳知道了,就会拿钱替患者垫付。尽管从来没让患者打欠条,但患者基本都还了钱。用患者的话说,虽然没打欠条,但人得讲究个将心比心。

  同事说,对待还钱的事,刘胜阳挺迷糊。病人家属来还钱,他还以为人家要送红包,一度严词拒绝。

  有些秃顶,长相憨厚,38岁的刘胜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直爽。谈及给患者垫钱的事,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不算啥事吧?有啥可采访的?管他借给谁呢,反正都是需要帮助的患者。”

  刘胜阳觉得,他为患者垫钱,只是自己平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倒是患者还了钱,才值得表扬。

  连患者的名字都不知道,他就垫了钱

  在辽阳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病房,60多岁的王大爷患尿毒症4年,一直在做透析。“他这人够意思。”说起肾内科主任刘胜阳,王大爷的老伴告诉记者,有一次欠住院费,她带存折来的,但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没法到银行取钱。老两口挺着急,怕耽误治疗。刘胜阳知道后,就拿出1000元垫了住院费。

  “当时他就没提要打欠条的事。”王大爷说,人家医生没提,但自己得讲究。刘主任等于给自己垫付了救命钱,第二天他们就到银行取钱还了。

  “我从来也没把这当回事,看到病人遭受病痛的折磨,亲属同样倍受煎熬,医生心里也不会好受。”刘胜阳告诉记者,尿毒症是重病,不少家庭因此负了债。看到他们因为暂时拿不出钱,而不能继续进行治疗,要是不帮一把,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肾内科另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患者来检查,病情比较严重,需要立即住院,但是钱没带够,刘胜阳知道后,就帮着把钱垫上了。由于这是一名新来的患者,刘胜阳甚至连人家的名字都不知道就垫了钱。他头一天给人家垫了钱,第二天人家还钱时,他还没记住患者的姓名呢。

  “其实我也不是特意为患者准备的,看到患者暂时没钱交费用时,正好赶上自己兜里的钱够,我就会帮着垫上。”刘胜阳说。

  他从没想过患者能不能还钱

  14年来,刘胜阳已经记不清具体垫过多少钱了。基本每年都得有两三次,至少帮过20多名患者,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估计有将近两万元。

  借出去的钱,要是没还可怎么办?

  在刘胜阳看来,肾内科有很多尿毒症患者,要经常透析来延续生命。这样的病情让很多家庭变得困难,作为医生,能帮患者一把,就应该帮。他从来没想过人家能不能还上钱。即使不还,他也不去要,毕竟对方都是比较困难的家庭。

  在同事看来,别看刘胜阳工作时认真、有耐心,但对借钱还钱的事却挺迷糊,为此还闹出过笑话。

  护士长李丽告诉记者,肾内科病房有一名老患者,有一次,一名患者家属找到刘胜阳,给了他500元钱。刘胜阳当时一愣,以为患者要给自己送红包,便说道:“你干啥呢,净扯这没用的。 ”

  家属一听刘胜阳说这话,被逗乐了。“你可想歪了啊。”原来,几天前患者暂时缺钱,刘胜阳帮忙垫付了500元,家属今天是来还钱的。

  这么一说,刘胜阳才想起来,自己还真给人家拿过钱。他垫钱时没多想,拿回钱时也感到意外。

  刘胜阳说,不论什么样的病人,还钱时,都讲了诚信。我觉得医生和患者之间如此信任,是一件好事。这些患者现在都和我有着很好的沟通。

  有人问他会不会一直坚持为患者垫钱,他回答说:“这个说不上坚持不坚持,只要能缓解一下他们的困难,而且我力所能及,当然会帮助他们。不还也没事,我觉得这些病人都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几百上千元,对于我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

  同事也纷纷替患者垫钱

  在辽阳市中心医院肾内科,60多岁的彭阿姨陪着老伴。老伴患病4年多了,一直在医院治疗。

  彭阿姨告诉记者,有一次她陪老伴来透析,因为指标异常得住院。当时他们没带那么多钱,刘胜阳听说后,拿出1000元钱,让她先把费用交了。第二天,彭阿姨特意去银行取了钱,把钱还给了刘胜阳。

  彭阿姨说,还有一次也基本是同样的情况。当时正好是晚上,她虽然拿着存折,却没法去银行取钱了。他把情况和当时值班的医生姜维说了,姜医生拿出1000元钱,帮着垫付了费用,同样没让打欠条。

  “很多同事受到刘胜阳的熏陶,都是力所能及的小钱,我也没刻意要帮谁,只是觉得身为医生,看到患者确实有困难,不帮一把,心里难受。”姜维告诉记者,当患者确实需要帮助时,自己曾多次看到刘胜阳主任帮患者垫钱。

  刘胜阳认为,硬要说自己垫钱是有爱心的话,那么他觉得这是小爱。在汶川特大地震时,他曾经作为医疗队的一员在灾区待了10天。他说,那个时候,那么多好心人做的事,让他看到了大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