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UCCI内地门店被指“血汗公司” 涉嫌虐待员工

GUCCI内地门店被指“血汗公司” 涉嫌虐待员工
2011年10月09日 09:59 新浪网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5名曾经在深圳GUCCI旗舰店工作的离职员工,在网络上同时发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这5名曾经的GUCCI店员工表达了对深圳GUCCI旗舰店的控诉。

  员工生理需求被规定 劳动强度大致使怀孕女员工流产

  GUCCI也许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但是却长满了虱子。爆料员工说:GUCCI公司对员工在门店上班时的行为规定有100多项,很多规定严格限制员工的生理需求。比如,深圳GUCCI旗舰店规定,店员的两次小过失,累积成一个口头警告,一年累计四个口头警告,就会被解雇。 爆料员工说:上班期间,喝水必须要向上级申请,上洗手间也必须得到许可,上洗手间的时间被严格限制在5分钟内。

  前员工:“早上8点45分钟到晚上的12点,几乎都超过了凌晨,所有的会之后我急着冲去洗手间,冲上洗手间之后正巧我们营业经理来了,站在门口问我上来干嘛。”

  记者:“男的女的?”

  前员工:“男的,就因为长期的站立导致我们的一些血液不循环,还有一些静脉曲张都有。”

  爆料还有更惊人的内容。5名爆料员工中,其中有一名化名为阿丽的女士说:在GUCCI工作时,自己还怀有身孕。但是,公司却要求自己正常上班,每天要站立十几个小时。阿丽说:自己曾多次向公司主管提出申请带一些水果、零食等,在更衣室休息时补充营养。但是,所有的请求,都遭到了GUCCI公司的严厉拒绝。

  GUCCI前员工阿丽:“就是怀孕的员工也不能吃东西,就是每天在那里站着,可能排了一个多小时都轮不到我们去上洗手间,我们就一直憋着,就算去洗手间也不行了,觉得有点尿血,所以导致那个时候小产,进医院住了十多天。”

  阿丽还举报说:在自己曾供职的GUCCI门店里,怀孕女员工因为劳动强度太大而流产的情况,曾经也有发生过,而且还不止一例。曾经就有一位怀孕的同事,偷偷在更衣室休息的时候吃苹果,被店长发现了。店长让她不要再吃,称这次可以原谅,但是下次发现就会记一次小过失,要是被发现8次吃苹果的情况,她就会被解雇。她只能把剩下的苹果扔了。而且,这位怀孕员工最终也流产了。

  售货员工兼保安 丢失物品“连带”赔

  据这5名举报者说,由于店大人少,GUCCI深圳万象城旗舰店的门店店员每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而且根据GUCCI公司规定,所有门店员工上班的时候,必须穿上一种尖头高跟鞋。穿着并不舒适合脚的鞋子,连续站立十多个小时,这使得许多员工脚部骨骼,都因为强迫挤压而变了形。这样的伤痛,即便是在离职后很久的今天,这种后遗症,依然困扰着这5名曾经的GUCCI店员。

  此次遭到举报的这家GUCCI深圳旗舰店,位于深圳当地著名的商场——万象城。这家店,不仅是GUCCI在中国内地的最大门店,还是整个亚太地区,最具规模的门店。写公开信的这5名举报者,都曾是深圳万象城这家GUCCI旗舰店的员工。按照她们在信中的说法,她们曾经为了能进入GUCCI,都付出了许多努力和汗水。也曾经把在GUCCI工作,当作是一份荣耀。但最后,她们得到了,除了经济利益的受损之外,还有身体和心灵的种种伤害。

  前员工:“现在辞职了,我觉得就解放了,我在这里工作我没有得到什么,得到了一身病痛。”

  在获知这封点名举报GUCCI中国公司的举报信后,深圳当地有媒体记者,立即前往信中点名的这家GUCCI深圳万象城门店,进行暗访调查。令记者吃惊的是:调查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GUCCI旗舰店管理人员说:公开信里,所提到的关于GUCCI用工情况的内容,都是真的,甚至“还有些情况,比公开信里说的更加严重。

  在调查中,GUCCI深圳万象城门店的员工,就透露说:除了要忍受超强负荷的工作,他们每天还必须在完成销售任务的同时,还负责门店的安保工作。店里一旦出现商品丢失现象,是需要全体员工连带赔偿的。也就是说,不管丢东西的这天,你有没有上班,是不是丢东西的主要责任人,只要你是GUCCI门店的签约员工,都要根据丢失货物的原价,分摊赔偿费用。

  前员工:“我应聘的是销售的职位,但是我要做的事情不只是销售,除了销售还要兼职保安,因为GUCCI在万象城店是没有保安的,比如商场里面平常能听到那种会鸣叫的报警器,在GUCCI也是没有的,只有一些摄像头,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一边做销售一边要做保安,丢东西也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承担,第一天开业我们掉了三斤货品,马上说要赔钱,每个人是赔五千多块钱好像是,上班还还没有回过神来就赔东西,我那天记得很清楚,营业经理把我们站成五排,答应赔清的站一边,不答应赔的站一边,我们有五位同事不答应赔钱,第二天就没看到他们,马上就被炒掉了。”

  冤枉赔钱也就罢了,让GUCCI员工更气愤的是:据说GUCCI门店的每一件货品,其实都是买了保险的。也就是说:GUCCI公司一方面可以获得保险赔偿,另一方面又要员工平均分摊。无形中,白拿了员工口袋里的钱。

  前员工:“后面的事情我们也知道,原来我们的包包是买了保险的,我们掉了任何一个东西,公司他们是可以拿到所有的全额的保险的。”

  控诉事件爆发 GUCCI发布内部“秘笈”防媒体

  据GUCCI中国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血汗工厂”事件被媒体曝光后, GUCCI中国公司营运部一名叫“AlisaHong”的高层,给全国多家GUCCI门店下发了一封邮件,名为:“(重视!)媒体顾客暗访回答技巧”,并要求各大店铺负责人“在早会上对员工宣讲”。这封邮件为员工如何回答媒体顾客的问题,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标准答案。当员工被询问个人薪资、福利或其他“敏感性”问题时,GUCCI公司要求员工:请礼貌且友善的告知对方,“不好意思,这属于公司内部信息,我们不便回答,请理解”。如果顾客继续追问,员工则必须将顾客,转交给当班负责人。 而对于旗舰店当班负责人的回答,GUCCI公司的这封内部邮件,也给出了标准答案:“不好意思,这是属于公司内部信息,我们不便回答,请理解。”此外,邮件最后还写道:“当顾客离开后,请将事情的经过致电Perry,并发邮件报备营运部。”

  不过,辞职员工的代理律师表示,这封邮件教员工用“公司内部信息”拒绝顾客和媒体的任何提问,也包括了关于质量的提问,这显然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嫌疑。

  关注时尚的人都知道:GUCCI是一个意大利时装品牌,产品包括时装、皮具、皮鞋、手表、领带等,该品牌一向以高档、豪华、性感而闻名于世,以“身份与财富之象征”品牌形象成为富有的上流社会的消费宠儿。但是,正是这个满身贴着“时尚”和“奢华”标签的国际大牌,到目前为止,已经不止一次遭到类似“血汗公司”的指责。去年4月,一位中国内地网友,以GUCCI员工的身份,在天涯论坛上发帖曝光说:GUCCI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专卖店,在短短20天内,强制员工工作时间累计185小时(已去除每天一小时吃饭时间),3周不到已经超工时60小时以上,严重违反劳动法中的规定。这名网友还揭发说:GUCCI公司竟然在员工更衣室内安装监控探头,严重侵犯员工人权和公民隐私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