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驴友坠崖被困 千里救援遭拒

驴友坠崖被困 千里救援遭拒
2011年10月09日 10:3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超)10月4日,一名天津驴友在长白山穿越时不慎坠入山崖,全身受伤。蓝天救援队千里赶到景区门口时,被景区拒绝入内救援。昨日,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森林防火期禁止外人入内。参与救援的一名警官称,怕人太多导致现场混乱。

  民间队伍远赴千里救援

  据蓝天救援队队员米豆称,10月4日晚上10点左右,他在沈阳接到求助电话,一名驴友在长白山坠入20多米的山崖,多处受伤。

  米豆称,沈阳离长白山有700多公里,前往现场需要七八个小时。长白山夜间寒冷,受伤驴友危在旦夕。出发前,他让驴友们赶快报警,对方表示报警电话一直打不通。一路上,米豆每半小时就给对方打电话,要求队员与受伤队员讲话。

  同时,蓝天救援队派出了三支队伍,其中有5名北京的队员刚好在长白山附近旅游,另外还从哈尔滨和大连派来队员。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是国内第一支获得民政部门批准,从事专业山地救援的民间组织。

  装备待命搜救遭拒

  米豆称,10月5日凌晨4点多,北京队员赶到景区,经多方联系找到森林派出所。两小时后,他们也到达景区。经多方协调,景区开门让救援队伍进入。

  米豆介绍,按照救援原则,他负责单线与被困驴友联系。他们准备装备前往救援时,却遭到景区拒绝。

  米豆称,当时景区安排救援人员在向导的指引下进山,蓝天救援队要跟着进山时,被一名穿景区制服的工作人员拦住,对方说“蓝天救援队不用进去,已进去30多人”。随后他们被安排到景区外面的停车场。期间,他们与景区多次协调未果。期间,山上被困驴友曾多次致电询问救援队伍的位置。他们直到下午5点,获知救援队伍已找到被困驴友。

  消防称怕救援队“添乱”

  据当地媒体报道,10月5日6时10分,长白山公安消防支队接警称,有12名“驴友”未经允许,私自进入长白山景区腹地,其中一名天津“驴友”在西景区白云峰和青石峰穿越时掉入暗河。接警后,26名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历时15小时,翻越6座山峰,成功营救被困“驴友”。 

  对于救援队千里救援遭拒的行为,当日在指挥现场的一名消防警官称,按照景区规定,游客不能随便进山。当时参与救援的人不少,外来人员在救援现场会有混乱,也怕他们出现意外,为他们的生命安全考虑。

  昨日,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称,国庆期间,山上属于森林防火,禁止外人进入。对于为何拒绝救援队,他表示需经过调查后才能答复。

  截至昨日发稿,该工作人员未给予答复。

  ■ 救援

  首批救援人员走冤枉路

  据当日参与救援的森林武警大队的白队长称,第一梯队约有30名救援人员,包括消防、公安、医疗的人员,他们于早上7点左右进山。但因为地形复杂,救援力量前进了约6.5个小时才找到被困驴友,但当时救援队伍已体力透支,无法继续展开救援。

  据蓝天救援队队员米豆称,根据被困驴友提供的进山口坐标和驴友坠崖坐标,他们估算一下到现场用不了两个小时。

  白队长证实,第一梯队确实走了很多“冤枉路”,时间拖得很长,队员们筋疲力尽。随后他们派出20多名森林武警战士,选择了最近路线,用了1小时40分钟。

  大约四小时后,受伤驴友被安全送下山。

  北京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称,这次幸好受伤驴友安全解救,但解救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值得反思。

  远山说,“本来四小时的救援路线,他们十几小时才把人弄下来。耽误救援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救援期间,他们几次联系救援指挥部,武警、公安都说需要人帮助,“可是景区却一直不松口”。

  本报记者 李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