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 献血科普取代擦皮鞋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10:08  北京青年报

  上月15日,深圳公务员因走上街头提供擦皮鞋志愿服务被指“作秀”,饱受舆论及公众的广泛质疑。上周五,第九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再度举行。

  据《南方日报》报道,曾持续处于舆论风暴眼的“公务员志愿者”们,看起来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在华强北振兴路路口,绿灯刚刚转为红灯,一位身穿“蓝马甲”的公务员就快速而自然地伸起手臂,拦住了一位意欲过马路的行人,行人则默默地站定,直到红灯重新转为绿灯。

  但显然,舆论及公众此前的质疑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市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副书记田丰表示,对于如何做好志愿者服务,“我们现在天天在想花样。如果老是站马路,就太单调了。”

  实际上,这些触动也开始反映在行动上。此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饱受质疑的“擦皮鞋”志愿服务已经没有再次出现,代之而出现的则是献血、税法宣传、科普宣传等项目。

  据介绍,由于恰逢“6·14”世界献血日,本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中共有66名公务员走上街头,献血15500毫升。而在燕南地铁站站厅,深圳市科协公务员志愿者则布置了十多块展板,进行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科普宣传。

  面对舆论及公众对于公务员志愿服务日及“擦皮鞋”志愿服务方式的广泛关注,多名专家及资深义工表示,服务日仅仅是发动和宣传的需要,仅仅是一个契机,公务员做志愿者要想取得真正持久的发展,就必须鼓励公务员寻找和参加社会化、自主性的特色志愿组织服务。

  ■文/张仁望 刘昊

  观点

  公务员志愿服务如何告别“作秀”质疑? 

  ■“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仅是开始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表示,实际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并没有“公务员志愿者”这种称谓,不论是总统还是部长,不论是课长还是雇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上的社团、社区中的社团,参与志愿服务,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社会的需要提供服务。他表示,我国的“公务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等是国情特色的类型,旨在通过党和政府的倡导及其成员的率先参与,带动志愿服务。

  “公务员做志愿者,是希望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对于公务员志愿者的作用,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恩的观点和谭建光不谋而合。

  ■“公务员应该多进社区”

  罗湖家园网义工罗贤生认为,公务员做志愿服务一定要先了解“志愿精神”的核心,更要讲究方式方法。市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副书记田丰也表示,“如果老是站马路,就太单调了。”

  但如何避免形式主义、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在罗贤生看来,公务员的优势在于了解政策和法律并拥有决策权,公务员志愿者可以借此创新一些新的、可持续性的项目。谭建光则建议,可以多组织公务员进社区调研,“很多公务员会直接影响到决策,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这一点优势。多进社区,了解群众的想法,最终落实到民生层面。”

  相关新闻:志愿精神无“标签” 让世界更美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