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区少年等来“感动中国”的眼角膜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1:57  成都晚报

  来自北川的10岁男孩唐城,左眼患有先天性角膜上皮样瘤,随时有失明的危险。9日下午4时许,等待了10年的他终于盼到了角膜移植手术,捐赠角膜的人,正是上周五才去世的200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1岁的长沙青年黄舸……

  9日下午3时许,唐城正安静地在成都爱尔眼科医院等待着手术。其左眼球上的肿瘤已经发展到了黄豆大小,使其闭合、眨眼都有些困难。主治医师鲁静称,唐城左眼的皮样瘤已经达到了12×9毫米,仅能看到些模糊的光影,“如果不换角膜,他肯定会失明。”手术分为摘取肿瘤和移植角膜两部分,术后还需要接受矫正训练。

  母亲杨海英说,儿子出生仅几天,左眼球就有些发红,后来被川大华西医院确诊为左眼先天性角膜上皮样瘤。儿子的性格变得十分内向,几乎不与外人主动交流。为了给儿子攒够换角膜的手术费用,夫妻俩只能外出打工,将儿子留给奶奶照顾。去年地震发生后,唐城在北川老县城的家已经全部损毁,他只能跟随奶奶到一所中学内避难。

  “幸好遇到了大善人,这才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杨海英说,去年7月,来自长沙的志愿者孔祥善在了解了唐城的情况后,主动表示将竭尽全力帮助他置换眼角膜。

  孔祥善是北京人,曾于地震后到北川当志愿者。得知唐城的病情,他先后在北京、长沙等地联系过二三十家医院。去年12月,他终于得知曾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号的湖南长沙人黄舸签下了志愿捐献眼角膜同意书,于是赶紧和黄家取得联系。几天前的11月6日17时05分,黄舸走完了短暂却精彩的一生。上周六晚上,黄舸的一枚眼角膜被运送到了成都,将移植给唐城。

  9日晚,记者与黄舸的父亲黄小勇取得联系。“他想把其中一枚角膜捐给灾区的人。”黄小勇说,他之前已经知道了唐城的事,“我已经在灵前跟儿子说了现在的情况,我感觉儿子会很满意,他在天堂肯定会笑。”(文/见习记者 李诗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