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立项研究PM2.5污染成因(图)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0:49  北京青年报
北京:立项研究PM2.5污染成因(图)

市环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监测设备传回的各种污染物数据

  2007年以来的五年,北京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2011年的蓝天数比五年前增加了40天。为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从蓝天数到污染物浓度,从可吸入颗粒物到PM10再到PM2.5,政府部门公布的监测数据也是一年比一年细,一年比一年科学。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及成因研究》刚刚通过专家立项论证。北京开始着手研究PM2.5污染形成的原因。

  ■北京开始立项研究PM2.5污染成因

  PM2.5已是环保热词,2012年市委、市政府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中,“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建成PM2.5监测网络,启动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治理方案,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被列为首件实事。治理PM2.5污染更会在一段时期里成为北京环保的重点工作。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及成因研究》刚刚通过专家立项论证。北京开始着手研究PM2.5污染形成的原因。

  ■北京PM2.5六成来自燃煤燃油

  环保专家介绍,PM2.5来源广泛、成因复杂,包括自然过程和人为排放过程,主要为人为排放。有关研究表明,北京市PM2.5约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燃油、工业使用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

  不过,PM2.5环保专家介绍,已知的研究只是比较粗泛的估计,只是PM2.5的大体情况,而要“牵住牛鼻子”,治理PM2.5,还需要对它进行更深入细致地了解,《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及成因研究》课题就是要抓住PM2.5的要害点。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课题是市环保局申报的2012年第一批市级科技计划储备项目,主要开展的是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研究、来源解析、二次来源研究等工作,研究期限为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该课题的开展对于有针对性地加强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研究与治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该负责同志这样表示。

  ■年底污染物监测数据将增加一倍

  年底,京城市民能了解到的污染物监测数据也将增加一倍,从过去的3项增加到6项,而大家对生活中的污染情况也了解得越来越细。

  昨天的采访中,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12日,市环保监测中心通过官网等实时发布了全市27个监测子站传统的“老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每小时的浓度数据。1月21日开始,市环保监测中心综合观测实验室对PM2.5研究性监测的小时浓度数据也实时上传,5月12日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则增加了“一氧化碳试运行监测”和“臭氧试运行监测”两项数据。

  记者了解到,年底,所有监测设备将到位,本市的PM2.5、一氧化碳、臭氧三项污染物监测网络将建成,“新三项污染物”的实时数据将发布,这将让市民们更多地了解生活中的污染情况。

  ■现场探访

  PM2.5监测设备安装在闹市楼顶

  位于车公庄西路的市环保监测中心,是北京目前有能力检测包括“老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新三项污染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的站点。近日,记者对其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探访。

  ■PM2.5监测设备安装在闹市楼顶

  记者在市环保监测中心7楼顶层的综合实验室看到,1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中密布着各种监测设备,嗡嗡的设备运转声并不大,而每一台监测设备都有各自的工作。

  记者看到,最受关注的PM2.5监测设备就在其中,其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楼顶的采样部分,它是一个一人多高的戴着顶“帽子”的白色铁柱,它的“帽子”下藏着一个进气口,空气中的各种颗粒物通过这个进气口将进入计算控制器,另外,“帽子”下也分为两节,一节捕捉PM10,另一节则捕捉PM2.5。

  ■采集样本直接传入电脑进行分析

  在采集到颗粒物后,通过贯通屋顶直通实验室的铁柱,颗粒物被送至电脑机箱大小的盒子里,这就是另一部分——控制单元,其负责分析处理数据。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设备的共同点是整个监测过程为自动采样、自动分析,所有数据实时传输。

  据介绍,在年底监测网络建成后,“PM2.5 研究性监测”和“一氧化碳试运行监测”及“臭氧试运行监测”三项的限定说法都将“摘帽”,发布正式的监测数据。

  ■每天与气象部门会商后得出结论

  每天除发布实时监测数据外,市环保监测中心还要和市气象台就空气质量预报进行视频会商。

  记者看见,在宽大的会商室里,半面墙的屏幕上显示着市气象台会商室的情况,专家们将第二天的气温、风力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双方则根据天气、扩散条件等所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监测中心同志介绍,这样的会商雷打不动,每天都在进行。

  ■文/本报记者 黄建华

  ■新闻内存

  “蓝天数”“下岗” 区域污染物浓度“上位”

  已经广为人知的“蓝天数”将在今年“下岗”。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取消全市统一的“蓝天”评价体系,代之以区域污染物浓度,会使环保监测数据与市民感受更趋同。

  据介绍,本市面积相对较大,地形复杂多变,全市平均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难以反映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与市民感受差异较大。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将抛弃一级至五级的分级评价办法,直接以污染物监测绝对值评价空气质量。今后,全市将设立35个PM2.5监测站,实时发布各种污染物浓度值,更直接地反映空气质量状况。市民可以参考距自己最近的监测子站各项浓度值,做出行、居家生活等准备。

  ■文/本报记者 黄建华

  ■实事盘点

  ■2007年

  市人民政府确定“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7%”为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第一件。那一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4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7.4%。

  ■2008年

  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274天,占总天数的74.9%。

  ■2009年

  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85天。

  ■2010年

  北京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86天,比2009年多1天,实现了空气质量连续12年持续改善。

  ■2011年

  对单台容量大于20蒸吨及部分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800蒸吨改造任务。全年共完成1218蒸吨改造任务。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与2010年持平。

  ■2012年

  实事的第一件就是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建成PM2.5监测网络,启动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治理方案。

  目前北京已启动PM2.5监测设备采购程序,35个子站拟同期建设。宣布年底前建成监测子站并发布PM2.5实时监测数据。

  ■文/本报记者 黄建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