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莹::您当时是在旁边说一定要请家长也一定要收看这个节目是吗?

  俞伟跃::对。

  王小丫::处长一直在我们节目现场。

  主持人王莹::怎么样啊?处长?

  俞伟跃::非常好,刚才许主任谈到灾区的情况,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后一般来说发生地震拥挤踩踏这种事故会很多,但这次地震灾害中没有发生一起拥挤踩踏的事故,所以这就是说灾区的许多学校平时还是按我们教育部的一些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演练。所以到危难的时刻能够避免其他伤亡的发生。

  主持人王莹::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其他的危害,是不是在我们的课堂上也都会有一些防范措施?

  王小丫::对,我们第一节课是地震的逃生,然后还有遇到洪水的时候,还有真正遇到意外,在野外迷路了,或者掉在什么坑里了,这时候怎么逃生。

  主持人王莹::主要是我们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所以要有安全意识。那这么精彩的课,我们今天晚上几点可以收看到呢?

  许文广::今天晚上是在18点55分到20点55分,一共是两个小时时间,我们自己创作我们感觉心理还是很忐忑不安,因为我们是第一次为孩子们做这样的一个节目,因为我们是经济频道,而且它的主题也是蛮沉重的,所以我们尽量想一些更轻松、更让孩子们能够喜闻乐见的方式看这个节目,但是到底我们这个努力的结果怎么样,可能还是要等到今天晚上让孩子们来做这个评价。

  王小丫::但是我觉得如果家长们能够让今天晚上孩子们都领了新的课本,然后在班级里都排好新的座位,回到家里家长告诉孩子们,今天你得看看中央二套有《开学第一课》,我觉得对孩子对家长来说都是特别好的事情。所以我们这个播出的时间是在18点55分,就是比较早,因为考虑到孩子要9点钟、10点钟就睡觉了,所以就提的比较早,就是为了让孩子们看。所以也要请家长朋友们跟自己的孩子说一声,今天晚上18点55分(笑)

  俞伟跃::从这个角度讲,比如说家长协作孩子一块儿做这个事,也说明安全问题,安全不关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除了他自己要掌握一些知识和技能以外,也需要全社会,尤其是作为他的监护人,家长,应该一块儿保证他的安全。另外一个,这个节目实际上我们给孩子上课,但是也欢迎家长来看,用小手拉大手,这样安全知识会在整个社会得到进一步的普及,我们这个节目意义也就在整个国民安全的素养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意义非常重大。

  许文广::我想补充一点,我看到新浪上有很多留言,就是对教育部发这个通知,大约两千多条,其中有一个留言说开学第一课千万别成为电视这方面最后一堂课。当时我们跟教育部沟通的时候,我们也是很主动地去表达,就是说我们将来可以把这个做成一个教育部跟我们央视联手的一个活动,我们每年也许设立不同的主题,我们今年因为有了地震这样一个灾难,我们可能讲的是自救主题,明年或者后年我们会换成新的主题,然后我们还是用这种电视的方式请来大家特别喜爱的社会各界的特别好的老师,同样还有班主任,请来他们做班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