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7)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莹::这也让孩子更多了解奥运冠军之所以成为冠军的一些可以借鉴,可以更有想象力,我一定要看,今天晚上6点55分,央视二套。

  俞伟跃::所以许主任当时他们设计方案的时候,我们说三个关键词,潜能,坚持,团结,非常好。

  主持人王莹::俞处长,原来每年开学的时候我们教育部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没有想到用电视的这种传播手段去讲这第一课吧?

  俞伟跃::实际上我了解中央二台应该是专门每年有这个节目的,是不是?

  许文广::我们每年有一个叫《中国骄傲》。

  俞伟跃::今年9月1号开学第一课,采取这么一个方式,一个,庆祝奥运会开幕结束,取得重大胜利,又是开学第一课,所以采取这么一个方式意义特别重大,今年我们专门搞这么一个节目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王莹::我看到《开学第一课》在新浪有一个专题页面,上面有几百所学校都在积极地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当中。也有很多就像您刚才看到的是两千多网友,那只是一个页面的网友,在后面还有N多页面,N多的网友在支持我们这个节目,是不是在现场也能感受到那份力量呢?

  王小丫::我那天听许主任说有一个网友留言说,这是史上最牛的第一课(笑)这不是我们说的,这是网友们说的,我觉得从生命方面来说这真的是最牛的第一课。

  主持人王莹::那未来呢?刚才我们也说到这只是第一课而已。

  许文广::这节课我们其实一方面把它做的比较实,我们尽可能的在有限时间里面给大家多传递一些知识点,但是两个小时时间你要想把关于避险救灾的所有知识点都表达出来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是给大家一种意识,一种精神的力量,我们刚开始一开篇的时候,一上来是在哀悼日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很多人,群众当时非常自发,自发地喊四川加油,汶川加油,中国加油,后来我们在奥运赛场上又看到很多人也是喊中国加油,我们就把这个加油的声音做整个全篇的一个开场,我们就想给孩子传递这样一种力量在里头。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我们自己受到这种力量的感染,我们想今年有了《开学第一课》,我们想未来我们还会在孩子成长途中还有很多他需要树立那种很好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他需要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电视的手段,用很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上我们利用教育部专家的资源,教育部我们一起来共同筹划,我们希望把它做成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品牌,成为孩子们能够非常喜爱的一个电视节目。

  主持人王莹::可见大家还是幕后非常费心地在制作这个节目,小丫你做完这个节目有什么样的期望吗?

  王小丫::这就是一个概念,就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自己孩子们,还是家长,我觉得我们都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日常的习惯,如果说这第一课它不是说下课铃一响我就忘了,而是真正能够在我们的脑子里面,然后我们会养成这样一个习惯,台风来了要冷静,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能够赢得生命中那非常重要的五到六秒时间,我觉得这是最最重要的。而且因为我们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都特别的金贵,家长都把什么方面都替他们考虑到,同时也要考虑到灾难来了的时候孩子怎么样避险,孩子怎么样自己能够身体力行地做一些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我觉得要守护好自己的生命,这是需要学习的,而且这也是我们老师和家长必须要告诉孩子们的,要给他们做一个训练,日常生活当中你在海上怎么了,你迷路怎么办,突然来了洪水你怎么办,这些我觉得都是作为小故事一样的讲给孩子听,孩子会记住的,他们做的特别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