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王小丫::我们这节课的校长是顾秀莲奶奶。

  许文广::对,可能不同的主题,然后把这个一直做下去。

  王小丫::对,把它做成一个品牌。

  主持人王莹::太好了,所以我们叫第一课,就是说我们未来还有第二课,第三课,不同的书可以给孩子给家长读。说到第一课,不仅是孩子可以来参加这个安全意识的课堂,很多大人,成年人对于这第一课还不是很了解的。所以对于大人,咱们是针对孩子,那大人能从中也学到一些东西吗?

  许文广::我相信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开了很多次的策划会,请来各种不同专家,我们发现即使在这些中国的这样一些,他们已经掌握了很多方面的知识的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专家来说,他们可能这方面知识并不是很多。很多方面可能还不如现在的孩子们,因为刚才就像于处长介绍的,我们现在很多学校其实已经在有意识的做这种教育了,有一年我们做了《中国骄傲》节目,中间讲的是一个小孩儿救了他的父母,他父母是煤气中毒。

  王小丫::对。

  许文广::在深圳的事,煤气中毒,父母都中毒了,但这个孩子正好学校里给他教了这个课该怎么做,他就没有去触动家里的电器,他是把门打开通风,然后去敲邻居的门,让邻居帮他。所以很多情况下也许孩子都走在我们家长前面了,所以我觉得这也是说明了这个教育方面的重要性。

  王小丫::没错,你说孩子走在家长前面真是这样,为什么呀?我看到最动人的一幕,就是它胜过很多我们欣赏到的那种表演,为什么呢?因为在我们这个节目的录制现场,桑枣中学的孩子们大概有将近30个孩子,他们来了一个逃生队长,都是中学生,然后逃生队长一声令下,你会觉得他们那个步伐,他们那个速度,然后他们那种紧急的状况,但是同时他们一点儿都不慌张,非常有条理地一路从逃生口跑过来。当时我看着我觉得我的眼睛都湿润了,为什么?我觉得什么叫生命的火花,这个就是,是孩子们自己迸发出来的,就是他们自己有这种自救的意识,有避险的意识,所有的家长,所有的人看着我都觉得会感动,非常感动,你会觉得他们那个步伐特别好。他们的逃生队长会喊注意,然后他们第一排的孩子,就是最靠近门的孩子会首先把门拉开,然后把门固定好,不能把门再弹回来,然后所有的孩子顺着这个通道完全的前三排后三排走哪个门,非常有条理,而且所有这一切你觉得他不是在现场商量,就像本能一样的很快,可能不到一分钟时间全部整整齐齐已经站在这头了。我觉得真是史上最牛的一个(笑)叫什么呢,一个跑步(笑)我当时觉得特别特别的感慨,现场我们录制节目的时候很多人都特别感慨。

  俞伟跃::所以后来我们收到了像成都师大附属小学,学校装了监控系统,他说实际上当时情况是什么样,大家看到很有序地像平时训练到位,那个录像刻录成光盘给我们寄过来了。我们在6月30号那天也给全国进行了一次播放,也放在教育部网站上了,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国孩子,一个外国教授做实验,中国孩子跟其他国家孩子在做实验,那个叫七色球,外国孩子怎么拉,七个球全部卡在那里了,中国孩子一个一个(笑)

  主持人王莹::我不知道,因为在这堂课里面我们也请到了灾区小朋友,他们现在心情是不是已经相对平复了一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