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王小丫::我们看到的小林浩也当了班长,他说了一句话,我是班长(笑)特别聪明,但是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媒体应该还是保护他,比如林浩他特别不喜欢总是去问他地震的一些情况,他说我不想回答,我说那你不想回答你就不要说,你就说我不想回答,是这样的。我觉得他更多的应该看到前面的事情,不要老让他去回忆当时是怎么回事啊,你害不害怕呀,我觉得不要再去问他这样问题了,他不愿意回忆。

  俞伟跃::他是孩子,林浩也挺累的现在,很多活动,有些有意义的活动有代表性的还应该做,也是抗震救灾的小英雄,也值得大家学习,有些活动。

  主持人王莹::还是让他们在我们第一课当中积极的行动起来。

  王小丫::这次比如奥运当中的几个小孩儿在我们第一堂课中都出现了,比如奥运女孩唱歌那个女孩儿,还有跟朗朗弹钢琴那个女孩儿,还有风筝女孩儿,三个女孩儿都来了。

  许文广::我们第三堂课小林浩会带着一些小朋友,跟中国男篮队个子最高的两个队员来比赛拔河,我们那个比赛现场很热烈,大家一起加油,总共比赛三轮,但最后一轮林浩他们赢了(笑)为什么赢了呢?因为他们跟我们第三节课讲的一个主题有关,大家看了这个节目就会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赢。

  主持人王莹::这又设了一个悬念,这个冠军和小林浩他们一组拔河,是我们最高的两个篮球运动员。

  许文广::对,姚明和易建联。

  主持人王莹::那我们是不是通过这个节目也让我们小朋友有一个意识,就是他们也应该运动起来呢?平时?

  许文广::我觉得是这样,逃生避难这样一些知识跟其他的知识还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更多需要你的一些实际的身体力行和一些基本的训练,所以我觉得还应该含有这些概念在里头,知识守护生命它一定要变成你的行为的一种习惯。刚才你说到那些小孩儿在逃生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慌张,大家跑的又很快,我记得我当时看过一个报道,当时他是这样说,他说每个人面对灾难的时候,头五秒钟脑子里是空白的。

  王小丫::对,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呆住了,你没有反应,如果你经过训练你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你应该做的正确的一个反应,其实你就赢得了逃生的时间。

  许文广::我们可能有一些本能,我们有时候是一种好的本能,我们还有些本能是妨碍我们获得救生机会的,这五秒钟的静止是从动物进化过来的,因为动物面临天敌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装死,这种我们用什么打破这五秒钟,因为这五秒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逃生的第一黄金时间,但是你平常经过一些基本的训练其实就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这也是桑枣中学遇到这种情况没有慌张的原因。

  主持人王莹::所以这个第一课也给全国小朋友一个心理准备了,以后再遇到有意外发生的时候,可能这五秒钟因为我们有意识的灌输他们会很快速的做出反应。

  王小丫::对,我们传递的就是一种理念,一种概念,比如家长和孩子聊天的时候就可以谈到这样的话题,如果你身上只有一把刀,一根绳子,一瓶水,你要在森林里面过三天你会怎么过?孩子都是非常有想象力的,他们就会说我拿绳子怎么样,我拿刀割什么来吃,我用水怎么怎么样,这时候家长就可以纠正他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你应该怎么做,其实就是在言传声教当中把很多正确的逃生的意识告诉孩子,我觉得我们更重要是传达这样一个概念。当然了,我们把这样的概念和意识包裹在一个非常有趣的,然后让孩子们能够一下就记得住的,能够看进去的这样一个节目形式当中,也非常感谢这些奥运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