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俞伟跃::这是中央台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至于说新生入学,包括一些新上岗的教师,我们第一节课就是安全教育,有些刚入学的新生,刚放了暑假,首先先接受一下安全教育,这是我们一直以来要求的,而且我们新学期马上就会开展安全大检查,看看落实情况。

  主持人王莹::小丫你是深入其中,我看最开始启动仪式你就是主持人,是不是感受特别深呢?对于我们这个第一课?

  王小丫::我记得好像是在差不多一个月以前我们做的知识守护生命的一个大型的启动仪式,一个倡议活动,大家比如说学生、老师、家长,我们都可以来签名支持这个活动,其实我们这个活动在新浪做了之后得到了非常踊跃的反映,其实通过地震我们得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也更知道了生命的意义,要怎么去守护。

  我记得当时在做这个节目创意的时候,我们就说到一个生命锦囊,在那天新闻发布上我们也拿出来了,比如说有一小瓶矿泉水,一小袋饼干,有一个哨子,给你的孩子都带上,让他随时随地知道我在紧急避险的时候应该怎么做,还有一些小的常识,我觉得这个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有趣的一些常识,他们特别愿意接受,但是需要我们的老师还有我们的家长身体力行地去告诉他们。

  所以我在想这真的不是一个节目,也不仅仅是一个活动,它是一个生活当中我们必须的,我们必须理解和去做的这么一个理念和实际的行动。

  主持人王莹::也是我们必须知道的事情。我也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上次也请到你们的编导过来谈,他们说还有什么黄金12法则,而且编成了儿歌,特别利于我们小朋友记住。

  王小丫::对,比如说地震来了你应该躲在哪里,台风来了应该怎么样,火灾来了不可以坐电梯,应该怎么怎么样,就像童谣一样很便于记忆,一旦记熟了之后你就想到应该怎么办,对孩子们来说特别实用。就像乘法口诀表一样(笑)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这个挺好的,有了这些儿歌的表现方式,听说还有好多演艺明星来加入,是不是对他们来说就更有一些趣味性了呢?

  俞伟跃::还有奥运冠军,刚刚奥运会闭幕,孩子们本来就很关注奥运,这么多明星,奥运冠军跟他们一块儿办活动,所以趣味性也增强了,而且科学知识也蕴含在里头,对孩子吸引力也强。

  主持人王莹::那怎么想到让奥运冠军也来参加我们第一课的呢?

  许文广::当时我们确定了这个时间之后,就是这个节目应该在9月1号播出,我们自然就想到了,正好那时候也是我们奥运会刚刚结束,中间有一天我们是跟专家讨论我们上几节课的内容,当时确定了三个关键词,第一节课小丫这堂课叫潜能,第二节课叫坚持,第三节课叫团队。我们考虑的时候,这些词其实我们用奥运冠军来阐释也非常恰当,我们在地震中可能感受到的是一种生命的奇迹,其实我们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同样我们也感受到这种生命的奇迹,我觉得他们内在的这种理念是一致的,所以后来我们产生一个想法,能不能让奥运会冠军过来跟我们灾区的和全国各地的孩子,用互动的方式给大家上一堂课,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电视的课堂,我们可能跟在学校上那个课的那种在形式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很多电视的特点,比如说我们制作了很多的公益广告,让一些孩子们特别喜欢的一些公众人物跟他们讲一些可能一个小小的逃生避险的常识,同时我们请冠军过来跟大家一起做游戏,但每个游戏背后可能隐藏着我们这堂课想讲的主题。我们还请了于丹,还有这样一些公众人物,过来在现场以家长的身份进行点评。所以我们就想创作不同的形式,我们定了一个词叫欢乐传播,让大家很自然的掌握这样一些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