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
2008年09月01日 11:50 新浪公益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那么公益频道也特别给大家准备了特别的节目,就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在《开学第一课》上我们也特别请到我们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来自教育部教育司学校管理处的俞伟跃处长,欢迎您,请您在这里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俞伟跃::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在他身边的是来自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总监助理许文广先生,欢迎许先生。

  许文广::你好。

  主持人王莹::旁边的这位大家特别熟悉了,小丫,欢迎小丫。

  王小丫::大家好,开学第一天好(笑)

  许文广::《开学第一课》因为它的特别的吸引力和它的特别的公益活动,对孩子们的教育舆论,对大家提高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其实教育部每年在此之前都要布置类似的活动,这次这么大的活动必将在社会上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都非常期待。

  主持人王莹::但是这次是我们教育部指定大家一定要收看。

  许文广::对,这次教育部特别发文要求各级行政部门组织广大师生,也号召我们家长带着孩子一块儿收看这个节目。

  主持人王莹::我们的第一课准备好了吗?小丫?

  王小丫::因为我们第一课是录播节目,目前为止已经全部准备好了,我是担任《开学第一课》当中的第一个小节,也就是第一节课的主持人,我觉得这一节课对我来说有特别大的意义,我家是在凉山,我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开始几乎每一年都有一、两个月时间是住在地震棚里边的,我们可能每天都会告诉孩子们要怎么去应急,怎么去避险,特别有意义。

  所以这个节目对我来说完全就是身体力行做了一件特别实实在在的事情,我觉得能够在9月1号开始第一天能够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是我的荣幸。

  主持人王莹::许先生当时策划这个节目的时候也并不是把它当作节目来做的吧?

  许文广::对,我们这个活动策划到实施是三个月时间,我记得我们光推翻策划的方案可能就有推倒重来就有七、八稿,当时是地震之后10天左右,尽管那时候全台还是以最大的篇幅和精力来报抗震的情况,但是当时领导说应该更多的考虑灾后。然后我们中间就经过了很多讨论。我们看到极端的情况下的奇迹,比如一百多个小时埋在废墟下幸存下来的那些人,还有我们学校做的身体力行的一些逃生的演习也同样能够出现这样的奇迹。所以我们最后确定叫知识守护生命,昨天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提前开家长会了,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都特别布置了这样一个题目,说一定要让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这样一个节目。在这个节目当中我们也得到了教育部对我们特别大的支持和合作。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问一下俞处长,这种特别有意义的课程,我听说是第一次,而且是有中央电视台来特别给我们全国的中小学生上这第一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