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王小丫做客新浪谈“知识守护生命”(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1:50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莹::这样的课堂真的非常让人期待(笑)

  王小丫::而且我们把整个开学第一课给它一个完全的还原,比如《开学第一课》我们会见到老师,同学,家长,班主任,还有校长,我们这些都能够见到,所以我们在那个节目当中我是第一堂课的班主任,然后有一个班长,班长也特别有意思,我在想全国人民都很熟悉这个小朋友,因为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大家看见了他,大家可以猜一猜这个小班长是谁(笑)然后我们有老师,老师就是梦八队,咱们举重的八位金牌获得者,你想八个冠军在领队和教练的带领下,穿着获奖的领奖的那个制服,在我们那个小朋友的鼓队的伴奏之下走上来,很有意思。我们一个宗旨是什么呢?人的生命都是有潜能的,生命的力量在于坚持,团结协作就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我们就是根据这三个宗旨一直演绎这三节课。

  所以我们这节课的老师是举重队的队员和教练,我们这节课家长也特别有意思,家长是我先透露一下(笑)

  俞伟跃::没问题(笑)

  王小丫::我们这节课的家长是田亮还有于丹教授,田亮以前也是奥运冠军,非常辉煌,他还送给小朋友们一个礼物,我觉得我们这节课很有意思,然后举重队所有的队员他们都有着非常艰苦的训练过程,他们怎么去挖掘他们自己的潜能。最最最有意思的是在这节课当中还有安县的桑枣中学的同学,他们和我们八位梦之队的冠军进行一个比赛,最后是孩子们赢了(笑)

  主持人王莹::怎么会呢?

  王小丫::因为什么,孩子们坚持了四年,他们每天都会在课间的时候做逃生训练,所以他们在这次地震当中用1分36秒时间,2300多个学生在操场上整整齐齐站着了,没有一个落下的。我们在现场模拟一个逃生的管道,让他们组成一个临时的队然后一起来测试逃生他们的技能和速度,孩子们赢了(笑)

  主持人王莹::对这个安全意识,他长久以来就应该有还是非常重要的,别看我们那些奥运冠军,他们身体的体能是没有问题,但是这方面的意识可能还不如桑枣中学这些孩子们。

  王小丫::我们每个人都有潜能的,因为这些孩子们他们不断地在挖掘他们这个应急避险的潜能,他们训练了四年,非常有序逃生的一个办法。我们的冠军和观众组成的队呢,因为冠军他们是在举重上挖掘的非常好,这个潜能的挖掘,所以他们临时和我们观众朋友组成了一个队,看起来咱们的孩子们更要有序一些。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个比赛告诉大家,尤其是告诉孩子们一个,同学们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冠军,我们用第一堂课这样一个互动的方式告诉大家这个理念。所以我也特别感谢我们这八位冠军选手,他们陪着我们的孩子们一起,他们其实不知道要做这样一个比赛,是在现场即兴地告诉他们的,但是冠军们特别乐意,他们觉得这个开学第一课也特别有意义。

  主持人王莹::太有意思了。

  许文广::马主任就说,我们冠军从不认输,但是这些地震灾区来的孩子非常了不起。我们这个第一堂课其实像教育部这次发文,他们又专门加了一笔,说同学倡议家长们一起来看。我想到当时我向我们总编汇报方案的时候,他说其实这个方案,你今天说的很多内容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听到,就是说我相信可能我作为家长的话我也会很有兴趣看这样一个开学的第一课,所以我们第一课受众主体是孩子,但其实也是给我们全民,包括给我们这些创作者自己所上的一节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