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那些事

  

什么是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障碍性疾病,是因人体部分或全部缺乏某种凝血因子导致的出血性疾病。血友病主要分为A、B两种类型,前者体内缺乏凝血八因子(FVIII),后者缺乏的是凝血九因子(FIX),其中血友病A更为常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血友病联盟(WHF)1990年联合会议的报告,血友病A的发病率为15~20人/10万人口,欧美各国统计,为5~10人/10万人。我国血友病的患病率为2.73人/10万人口,其中血友病A约占80%,血友病B约占血友病的20%。

血友病的危害有哪些?

      血友病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出血,包括外伤后出血及自发性出血(没有任何外伤的情况下自动发生的出血)。通常,患儿在开始爬行和走路之前很少有出血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的增加,患者发生出血会越来越常见。出血可以导致肌肉和关节疼痛肿胀,并造成肢体活动受限。如果患者反复关节出血而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可以出现关节畸形并导致残疾。而发生在关键部位的出血,如颅内出血、喉部出血及内脏出血等还可能直接危及生命。因此血友病患者曾经被称为“玻璃人”。

载入中...
  

血友宝宝紧急救助项目

  
  • 世界上有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一出生就患有“血友病”这种罕见疾病,且伴随终身,无法根治,出血是典型症状。这些出血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并可能使他们残疾,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命。
  

机构介绍

  
  

小贴士

  

运动适合血友病患者么——
过去一般观念认为血友病病友运动会增加碰撞或受伤导致出血的风险,因此被严格限制运动。不过,事实上,对血友病患者来说,适度运动可以增强关节周遭的肌群,使关节稳固,反而能减少关节出血频率。而且,适度运动还能增进身心愉悦、维持体态、避免肥胖,进而减轻关节的负担。

  

相关新闻

  

热点新闻

世界血友病日:5000志愿者为爱而行

  4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血友病日”。从早晨8点开始,来自社会各界的近5,000名志愿者陆续汇聚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他们7携手同心,用行走的力量呼唤全社会对血友病患者的关注。

#世界血友病日#公益话题传播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4月6日,在全国血友病协作组的支持下,“2016年世界血友病日”系列活动发布会暨#世界血友病日#公益话题传播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卫计委的领导、全国血友病协作组专家阮长耿教授、赵永强教授、杨仁池教授、李晓静教授以及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等众多权威医疗专家出席了活动。

全国43家血友病诊疗中心将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为了让更多血友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在发布会上,活动主办方宣布全面启动HTC中心公益筛查项目,旨在为疑似新血友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凝血因子检测服务,确诊是否患有血友病;同时为已确诊的血友病患者提供免费的病毒筛查以及关节检测及评估服务,以便提前采取治疗措施。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