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谈“知识守护生命”(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58  新浪公益

  主持人尹俊::2米多。

  方琼::我总觉得他是站在一个小板凳上,因为我想我平时1.7米多,我觉得我的个子挺高,但是我看他依然还是这种仰望。你想我一个1.7米的人看到姚明,觉得就像一个山一样,但是孩子你想有的是一米多一点,1.1、1.2米的小孩,在他们眼里姚明和易建联就是两座大山,我们遇到这样困难的时候,我们在跟他们一起拔河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战胜他们,我们就是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开始叫上四个孩子,之后八个孩子,之后当我们达到14个孩子的时候,我一看其实姚明那时已经出汗了,我就跟孩子们说,孩子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姚明已经出汗了,我们面前的这个困难已经快被我们征服了。当然姚明和易建联知道是跟孩子们做游戏,也意让着孩子们,最后我们14个孩子战胜了姚明和易建联,我们拔河胜利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游戏传达给孩子一个和简单的理念,通过团结一定能战胜困难。当困难来的时候可怕的是我们心理作怪,这个困难完成不了、克服不了,可能就是我们自己这种怯懦的心理把自己给打败了。真正当我们迎头团结起来一起站上这个困难的时候,发现并不难。可能就是依靠这样特别简单的实际的例子来传达这个,因为像这里有幼儿园、小学,你可能真的给他们讲述理论的知识,他们可能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但是我们通过游戏就知道怎么做。包括在第一个环节小丫那堂课,还有桑枣中学的孩子跟我们一起来,他给我们演示怎么训练,怎么跑。跟举重队的奥运冠军一起做这个游戏,投入训练和没有通过训练就是不一样,他们在跑的时候有的知道排队,有的不知道排队,包括跑的过程当中桑枣中学的队长给我印象特别深,一边跑一边提醒,注意脚下,注意头顶,包括在舞台上站什么位置,大家都是通过训练,可能让孩子们一看就直观地知道,我在跑的时候要排着队跑,不能乱跑,我在跑的过程当中,包括地震当中随时有坠落物,还要注意头顶。

  这些特别实际的例子可能更能启发孩子们。

  主持人尹俊::再请教一下卢导,据说你们的阵容非常强大,学生的阵容、嘉宾的阵容和班主任的阵容都非常强大,这次是把能请来的都请到了,包括我们在奥运会上见到的小可爱们都来了。

  卢小波::《开学第一课》整个节目形式分了四个篇章,潜能、坚持、团队、生命。一方面把抗震小英雄林浩包括奥运会上的奥运女孩林妙可,包括朱巧颜都请到了,而且把我们重量级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现特别突出的奥运冠军,比如举重队,这次9个项目就得了8块金牌一块银牌,然后马主任带着所有团队集体亮相。包括中国男篮,这次是非常整齐亮相,连队医包括翻译,在胡加时主任的带领之下,所有人都非常整齐到场。包括还有女子帆板第一个海上项目的金牌女子冠军和教练,还有现役的奥运冠军,还有往届奥运冠军高敏、田亮等,整个活动是把奥运冠军和社会知名人士一起为孩子们上这堂课,阵容非常强。同时还请了很多社会知名人士,他们想参与节目当中来,但是由于时间问题他们到不来,就拍了主题宣传片,就是宣传这种应急避险的教育,比如彭丽媛给我们拍了宣传片,杨利伟还有郎朗、刘欢、于丹、宋祖英等等,所有社会各界的人一起来参与到这个活动来,一起为孩子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都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主持人尹俊::昨天他们录节目的时候,魏女士,您到场了吗?给你的印象是怎么样?包括录这个节目整个给你的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