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谈“知识守护生命”(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58  新浪公益
嘉宾合影

  方琼::你这样说,我也想到我们上学的时候也曾经说过有地震,但是学校也没教我们从哪儿藏,只是在家里的时候我爸曾经说来地震的时候要躲到哪儿,躲到厕所,因为厕所空间小一些,而且厕所有一些大管道,但是他们现在说躲在厕所已经不行了,因为厕所已经是塑料了,不像原来看到金属铁的管道。所以,突然一个人在完全没有遇到地震的时候,可能突然要问地震来的时候躲到哪儿,可能会说哪儿空躲到哪儿。

  主持人尹俊::请教一下魏女士,我们刚才说的对吗?在遇到地震的时候我刚才说不能钻到桌子底下,要找一个柱子,刚才方琼说到一个厕所里,我们说的对吗?

  魏英瑛::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有赖于我们在什么样的地点,周边有什么东西,当时的紧急出口在哪儿,这都是有关的。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平时练习,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我们会采取哪种措施,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这样的培训。

  主持人尹俊::卢导做的就是培训的工作,怎么想到做这样一个项目或者是活动呢?

  卢小波::说起整个项目,时间比较长,因为我们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当时就想做一个有关地震的特别节目,想来帮助灾区的人。但是当时在做整个过程中,我们当时提出来一个方案,我记得当时是5·18,中央台做《爱的奉献》之前我们就提出一版策划方案,当时递交给台领导,台领导当时觉得这个策划方案不是太好、不是太完善,就搁置下来,继续策划。我记得中间我们不知道做了多少次这种策划方案报给台领导。印象特别深刻有一次晚上台领导开会到晚上一点钟,我们跟台领导汇报,当时袁副总编辑给我们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袁总说你们想好了再来回报,我们的方案又否定了。这中间不停的,比如我们当时想策划专业学校,还有比如说当时还有《共筑爱的课程》、《阳光课堂》等等策划方案,中间不停和台领导进行汇报,最后有一版方案,也是从桑枣中学很小的案例中得到启发,我们跟教育部、儿基会还有国家减灾委员会碰撞磨合之后,发现这种教育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很普及,而在国内往往缺少这样的教育,而且国外普及的时候,他们所做的救生包之类,我们发现都是国内制造的。

  主持人尹俊::中国制造的。

  卢小波::中国制造的,但是在国内买不到,全部都出口了。给我们当时思想的触动特别大。思想触动特别大之后,袁主编当时说一定要做一个类似希望工程这样的节目,能够在历史上记上一笔,永远把它办下去,给国民一个很好的交代,意义非常深刻。台领导站得高、看得远,当时我们自己都特别迷盲,到底做什么内容。后来看到桑枣中学这个特别小的案例,我们受到启发,做这样一个教育,对目前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策划。因为汶川大地震给所有的人对生命意识方面的教育比较深刻,特别是这一次尊重生命这种思想,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体现得特别明显。所以,当时我们把方案汇报给台领导,台领导马上给予肯定。从5月份开始做这个方案,一直到这个方案开始到7月底,台领导同意的时候,我们8月初才开始工作。所以,这中间很多部门不停地磨合,才做出这一版方案。

  方琼::其实说是《开学第一课堂》。但是我们真正在录制的时候是分为三个小课节给大家讲这一课的。第一节课是小丫,小丫做班主任。这期节目,我、家明和小丫,我们分别是三堂课的班主任。其实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加简单易行地告诉电视机前的孩子,我们想要传递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容。小丫那节课的主题是“潜能”。当灾难来临之前,可能人有无限的潜能迸发出来。家明那节课的主题是坚持,因为我们也在汶川大地震当中看到很多坚持下来我们没有想到在这种极限情况下,可能48小时、72小时甚至是上百小时都能够活下来。我这节课的主题是“团队”,这些可能都是在遇到灾害、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需要发扬的这几种精神。其实我在昨天录完这个节目之后,我也有一个最深的感受,就像卢老师说的关于生命急救包,我也有挺大的触动。昨天儿基会的魏英瑛代表在现场给我们展示了急救包,后来我也了解到这个急救包在日本,日本因为是地震多发国,在日本的大小超市随处可见,而且在日本每个家庭当中,都会把这个急救包当做家庭必备的一个物资放在家里储存,因为这个急救包里比如有矿泉水、压缩饼干,包括救生急用的类似手电筒、绷带、口哨、收音机,包括有人说怎么这里边还有收音机,因为大地震可能各方面的信号中断只有靠收音机来了解一下目前的一些情况,会把这些东西作为家庭真正必备。真正灾害来的时候,或者是洪水来了,首先抓住这个包就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