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播:《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谈“知识守护生命”(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58  新浪公益

  之前我们看到网上说,汶川大地震,因为我们平时缺少这方面的培训,可能地震来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就想到回去拿自己的财务、银行卡在哪儿、存折在哪儿、钱在哪儿,其实这些真的对我们生命的延续没有实际的意义,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而且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真正灾难来临的时候,这个生命急救包对我们来说真的是特别重要。

  主持人尹俊::虽然一堂课班主任的生涯,我想方琼学会太多了,跟我们侃侃而谈。录节目的具体情况待会儿还要接着问。

  刚才卢导给我一个印象特别深的是很多在国外的防震物资是中国人制造的,但是中国人却没有使用它或者不太善于使用。是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育还没有跟得上,不知道现在中国和国外的差距在哪儿,魏女士可能比较了解,现在中国和国外具体差距到底有多少?

  魏英瑛::我觉得其实不应该去埋怨现有的安全教育的体系,因为这种情况在许多国家都是常见的,不光是发展中国家,世界上很多国家其实都缺少这种急救,灾难来临时必要的训练。当然学龄的儿童是最应该接受这种培训的群体之一。但是就像刚才卢导说的,在中国其实我们现在有多材料、很多急救包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人现在已经有这种意识,当然我们还有必备的知识,因为知识守护生命嘛。所以,我们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我们有这个意愿做这件事情,就一定会做好、做成,所以我非常支持、鼓励学校还有社会上的人都来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尹俊::我非常同意这个看法,刚才我跟方琼也说了,地震中最牛校长,他是怎么着他们全校的学生能够得救呢?他事先每周好像都有一次训练,训练学生怎么从学校的教学楼里跑到操场上,他是定好了这个学校的哪个学生从前门跑,哪个从后门跑,哪个班先跑,哪个班后跑,跑到操场怎么站队,每周训练一次。

  方琼::总共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全校2000多名学生全都跑到了操场上。

  魏英瑛::小丫告诉我,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实际上改变了四川人很多生活方式,因为小丫也是四川人,再回去,说现在的成都人,很多人在卫生间会放一些饼干和水,类似于急救包一样,自己做很简单的急救包,随时会躲在卫生间,或者是拿着东西就可以走了,也是改变了生活方式,人们开始尊重自己,能够延续自己在72小时营救自己生命的一些做法。

  方琼::我们这个课堂上推出了“生命急救包”一个东西。另外,有一个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这也是国家减灾委来编写的,把它编成童谣、儿歌的形式,节目当中也让孩子们表演,下一步也要向全国来推广。

  另外,全国1500万名班主任也是联合倡议,在全国以后中学、小学包括幼儿园,建议每年能够上几堂应急避险的课程,逐渐形成一堂固定的课程,就像您刚才说的校长每周都要训练,哪怕就是每个月你训练,有这样的训练,可能在灾难真正来临的时候,大家就能够及时地应对。

  卢小波::接着方琼的话说。因为我们整个节目和整个活动想达到的目的非常实,想给一个实际的帮助,包括十大黄金法则,我们和国家减灾委进行商量之后,专家做出来十大黄金法则,面对各种灾害,根据我们国内的灾害编成歌谣的形式写成十大黄金法则,孩子们可以记住。另外,和儿基会推出了“生命锦囊”。同时整个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我们跟教育部新闻司办公厅,包括现在基础教育司都接洽过,而且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因为大家都觉得整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实际。昨天我们从教育部得到的信息是周济部长对这个活动进行了批示,而且9月1号面对全国发文,要组织所有的中小学生进行收看,而且教育部倡议全国的家长陪着孩子一起收看,接受教育,倡导全社会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