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谈“知识守护生命”

直播:《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谈“知识守护生命”
2008年08月27日 15:58 新浪公益
访谈现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我们今天又请到了重量级的嘉宾做客新浪跟我们聊聊《开学第一课》,首先介绍一下几位嘉宾,坐在我身边这位不用介绍了,全国的以及各位网友都认识,直接打招呼好了。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方琼

  方琼::大家好,我是方琼。

  主持人尹俊::央视的当红女主持人。第二位,请到大腕级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

  第三位也是来自央视的经济频道执行总导演卢小波,卢导。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执行总导演卢小波

  卢小波::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我们今天聊的一个活动叫《开学第一课》,其实不是教学生上课,是教学生怎么来保护自己?

  方琼::这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请卢导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课总体的宗旨和意义。

  主持人尹俊::9月1号就要跟广大观众见面了,这算是一个预热,今天是27号,先给我们预告一下是怎么样的内容?

  卢小波::《开学第一课》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这个活动的主旨是,也是通过这次地震以后,做出一个举动,想通过这个活动倡导全社会、全国中学生在每年都能上几堂类似应对地震、火灾等等这种灾害应急避险的教育,或者是让学生掌握这种逃生的技能,掌握这些技能和知识以后,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多一点知识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想通过开辟这样一堂必要的课,从小时候开始做起,提高全民的这种防灾意识,或者是应急避险的教育意识。

  主持人尹俊::请教一下魏英瑛,我们在中国国内上学可能学到很多文化知识,但是老师好像没有教给学生太多发生灾难怎么救生或者怎么保护自己的知识,你觉得这种知识它的重要性有多大?或者是它对学生来说有多么重要?

  魏英瑛::对于学生来说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他们在学校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逃生知识的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已经听过了有一些学生由于及时的演练和培训,学生们能够进行及时逃生,挽救很多生命。这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问一下方琼,方琼跟我们可能都是年龄差不多,我想问一下这种育不知道你有没有接受过?还是最近做这个节目才开始了解到?

  方琼::说心里话,我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上过类似这方面的课,就觉得这种灾难离自己非常远。这次四川地震之后,我们通过网络或者是媒体也了解到,就像昨天节目当中的桑枣中学,因为学校的校长经常给同学做应急避险的演习,让学校2000多名学生没有一个伤亡,所以他也被评为“史上最牛校长”。

  主持人尹俊::地震中最牛的校长,也来过新浪(笑)。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说当地要地震了,所以老师培训过我们,地震都钻到桌子底下,后来有地震专家做客时说地震的时候别往桌子底下钻,应该找有柱子的地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