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万个碎片“挑”出130件文物

3万个碎片“挑”出130件文物
2010年10月19日 14:58 新京报

  昨晚,已修复完成的130余件文物被交还给圆明园管理处,包括瓷器、铜器、石刻和佛造像。

  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于洋介绍,今年3月下旬,该基金会与圆明园管理处启动了出土文物修复工作,“原料”是3万多块残破的瓷片,它们来自历年遗址整修和考古勘探。

  文物修复有望常态化

  在3万块碎瓷片中,配对重塑出一件件没有原型参照的文物。“就像一个庞大杂乱的拼图游戏。”来自高校文博系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承担了这项艰巨任务。

  目前,3万多块瓷器残片只完成了7000余块的修复,重塑了130余件瓷器文物,剩余瓷片还将继续进行修复还原。“今后,我们争取让圆明园文物修复工作变成一个常态。”

  两个半月修复一个碗

  康熙青花双龙戏珠碗是此次修复的一个“奇迹”,这个从3万多块瓷片中重生的一个碗,其完整度却超过了80%。这个碗从3月26日开工,到6月16日拼成。(文/本报记者 傅沙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