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新挑战赛为90后做公益搭“平台”

创新挑战赛为90后做公益搭“平台”
2013年09月29日 15:56 新浪公益

  以“创响新生代”为主轴的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在天津科技大学揭晓年度“公益达人”,由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组成的“思成·筑梦”团队,以“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项目勇夺2013年度大奖,除了获得康师傅提供的实践基金继续充实项目外,更获得百事公司基金会的支持,进一步向国际友人分享公益新生代的中国梦,也为迈入第四年的创新挑战赛增添新亮点。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兼西北区董事长张百清给“年度公益达人”颁奖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兼西北区董事长张百清给“年度公益达人”颁奖

  发挥新生代创意 “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结合大学生志愿者圆梦天津

  在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董事长张百清先生、百事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以及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的见证下,于2012年3月启动的“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获得评委一致认可,该项目运用创新的社会募捐形式,将宣传与唱歌、口号、爱心丝带等多种劝募手段相结合,以扎实的执行力,仅仅用21天便在三省四市发动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募捐的行列,并顺利筹得善款100万元用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乡的陈家寨小学重建工作,同时展现属于新生代的创意与务实。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兼西北区董事长张百清为“年度公益达人“授旗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兼西北区董事长张百清为“年度公益达人“授旗

  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持续进行的同时,以罗怡静为代表的“思成·筑梦”的同学们在今年9月初还回到新陈家寨希望小学,不仅与孩子们一起见证新校舍的第一个开学典礼,更为孩子们带去了新的校服、书包等学习用具,还利用在创新挑战赛复赛中赢得的实践基金,为孩子们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建立起远程教育体系,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更好的接受教育,软件、硬件兼顾的缜密思维,让“公益达人”的称号实至名归。

  创意激发新生代公益方案 感动来自四面八方

  除了来自大山里的“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感动评委,从全国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十强团队也在天津科技大学的决赛现场展献了一场属于90后的公益创意盛宴,用照片、视频、明信片、公益制作品等,演绎一个个严谨专业又不乏灵活创意的公益方案,分享参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一路走来的学习与点滴感动。

  “七色花农村留守儿童变色童年关爱计划”项目、“艺起说大树”项目关爱儿童,“变废为肥”和“绿色郑州行”项目关注环保,“棚程万里”项目和“如渔得水”项目关注农渔业,“星愿团队”帮助失独家庭,“自然学校”让孩子亲近自然,“西湖绸伞文化传承项目”更在现场展示了他们自主设计、改良、制作的西湖绸伞。

  不仅如此,2012年的冠军项目“小题大作”团队成员柳月也受邀来到了现场,向观众和评委们展示了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公益成果:过去一年来,“小题大作”微公益网站共新上线了6个项目,涉及教育、环保、社区发展等内容,近两万网民参与其中,共促进了一万三千余件物品的捐赠,成绩斐然。每年,参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前后期的年轻朋友在颁奖典礼齐聚一堂,除了相互砥砺之外,更流露相知相惜的坚实友情,共同在公益创新的路上相互扶持。

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康师傅企业代表、评审嘉宾与十强选手合影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康师傅企业代表、评审嘉宾与十强选手合影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 助力新生代人才成长

  每年,康师傅都会借助创新挑战赛对公益计划的评选、优化和引导,唱响新生代对公益事业的投入,并成功吸引了两岸三地的高校学生与大众的关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赛事在两岸16个城市累积举办了22场校园巡讲,超过5000名对公益项目展现高度兴趣的同学与康师傅面对面交流与分享,赛事并汇聚横跨两岸近1400份提案,公益项目涉及医疗卫生、弱势群体关爱、环保、社区发展、教育、文化、非遗保护、信息与通讯技术等诸多领域,共有超过400万青年朋友通过网络参与或关注了康师傅创新挑战赛。

  作为今年赛事的亮点之一,康师傅在与百事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后,更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百事公司基金会领导特地在美国为赛事发来祝贺视频,共同见证中国新生代的公益创新能力,并热情地邀请年度公益达人到位于美国纽约的百事公司总部参观学习,开拓视野,让中国新生代的公益创想不仅与世界接轨,更有机会引领潮流。

  同时,包括2011年获得公益达人称号的陈理苇在内,透过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平台获得奖学金支持入学早稻田大学的7名优胜选手也在日本透过视频分享喜悦,也让更多人体会到通过创新挑战赛的平台,帮助他人也有机会让自己获得自我实现的宝贵经历。

  自赛事创办之初便担任评审的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本届参赛项目都非常精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90后强大的创新力、实践力和责任感,特别是以‘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为代表的新生代公益力量。我衷心期待,通过创新挑战赛的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关注公益,展示自己的创意和行动力,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2010年至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项目,并得到了众多优秀青年的广泛关注,很多心怀公益梦想的青年人借助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平台,不仅将公益梦想变成了现实,更在公益交流中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友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