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
2013年10月21日 10:15 新浪公益

发现乡村教育中最感动人心的力量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3年10月20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面向全国乡村教师的“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姚文,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梁启春、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刘健、《新京报》社会新闻部主编王海、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芒果V基金秘书长周远、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总经理 马谦等出席启动仪式。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发掘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教育战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优秀乡村教师,充分展示他们的师德风貌和职业梦想,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TCL公益基金会首批捐款4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青基会设立“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奖励基金”,专项用于“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的评选表彰。并承诺从2013年起,连续5年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赠一定数额款项,用于每年实施一次“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评选表彰活动,以使该项目持续开展下去。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向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授予“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奖励基金”纪念铜牌。

与会嘉宾评委合影与会嘉宾评委合影

  据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介绍,中国青基会于1993年创立并连续组织了7届“希望工程园丁奖”评选表彰活动。截止2007年,中国青基会共评选表彰了4215名优秀乡村教师。TCL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迅猛成长起来的著名企业,多年来在为社会创造巨大经济财富的同时,时刻不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直热情关注和支持乡村教师这一群体。TCL创办的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基会一致认为,要共同实施“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将该奖项打造成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影响、带动社会更加广泛、持久地关注、支持乡村教师这一群体。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介绍,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农村地区存在严重短板,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作环境恶劣、工作量过大、收入与付出差异明显等现实生存状况急需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留住乡村教师,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职业满意度和认同感,对农村教育十分重要。TCL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烛光奖”评选,唤起人们对乡村教师生活的关注,因为没有他们,占学生数量大多数的乡村孩子就没有机会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也没有机会和城市的孩子一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未来努力。TCL公益基金会更希望能通过该奖项,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会群体一起携手,给乡村教师带来全方位的支持,进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

  比较之前实施的“希望工程园丁奖”的评选方式,“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的候选人推选除组织推选外,新增了社会推荐的方式。组织推选即通过青基会系统推荐优秀乡村小学教师,上报中国青基会;社会推荐即通过网络媒体,发动网民、社会各方推荐优秀乡村小学教师。中国青基会将对组织推选和社会推荐两个渠道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初审,由“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获奖人名单。评审委员会由中国青基会秘书处代表,TCL公益基金会代表、教育界专家、资深公益人、媒体人组成。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姚文、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梁启春为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国青基会将对最终评选出的300名获奖人名单及事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由网民从中投票评选出10名“最感动网民乡村小学教师”。最终获奖的300名优秀乡村教师将获得“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称号,每人获得1.2万元奖励资助,其余若干候选人将获得“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提名奖,授颁荣誉证书。中国青基会将于颁奖仪式后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向各获奖老师发放奖励资助款。

  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800多万乡村教师,担负着6600多万乡村少年的基础教育工作。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舍身扎根乡村,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为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此次中国青基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将真实展现乡村教师动人事迹,挖掘“乡村教育梦”,通过传递正能量,点亮农村孩子的“中国梦”。让我们共同为执着坚守的乡村教师们助力喝彩,共同将希望的烛光点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