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碳排放 各区县争“低”

碳排放 各区县争“低”
2010年01月14日 09:43 北京晨报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此次区县两会上,刚流行起来的新词“低碳”争先恐后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朝阳、东城、延庆等区县都提出要建设低碳区域或社区。

  去年北京国际商务节上,CBD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低碳商务区。此后举行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使气候变化、低碳等字眼成为流行词。

  此次区县两会上,东城区首次提出,其产业发展倾向于低能耗绿色企业,形成一批“低碳”示范建筑。宣武区也提出,在下一步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广安产业园设计理念要主打“低碳”理念。

  即使在郊区,低碳也是热点,延庆提出将制订并实施《延庆县低碳经济社会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一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利用工程,年底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达到20%。

  对此,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资深可持续建筑专家、联合国建筑与气候变化智库成员莫争春博士表示,不仅北京,低碳目前在全国都是热点,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进步,是好现象。

  但他说,不少地方也会有跟风的情况,为了争取上项目。因为不论是国内还是世界范围,对碳排放的量化、低碳的界定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到底多少排放才算是低碳,说法不一。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的低碳区域。

  区县规划

  朝阳 建成4个污水零排放小区

  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CBD区域为重点,加强节能监督,鼓励重点耗能大户率先使用节能新技术,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推广高效照明产品。

  该区发改委提出,要实践低碳经济理念,完成73.79万平方米居住类建筑节能改造,推进20吨以上燃煤锅炉的改造,加强对重点耗能大户的监督,推进节水型社区建设,建成4个污水零排放小区。

  此前,CBD表示将打造一个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而CBD的东扩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低碳的建设,尤其在新建的楼宇上,如节能、节水、节地。

  本报记者 李立强

  宣武 广安产业园主打低碳设计

  宣武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广安产业园,并启动广安产业园整体规划的国际招标,绘制园区发展蓝图。强化低碳设计理念,加快编制园区建设规划,积极推动部分地块控规调整,进一步细化确定具体性指标,有计划推进园区市政工程、城市设计、交通组织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全区要建立节能减排统筹推进机制,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和建筑节能改造,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能源审计。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引导低碳经济发展。本报记者 王佳琳

  东城 东城拟出台区域碳排放标准

  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打造一个“低碳城区”。该区的“低碳”建设集中在建筑的节能减排,因此,将对东城现有的162座楼宇启动能耗监控试点,从而制订各楼宇的节能减排改造方案。

  在能耗实时监测和楼宇改造的成果研究上,东城拟在全市率先出台区域碳排放标准,对节能减排效果好的企业进行政策、资金激励,并探索在节能减排单位间进行碳交易。

  此外,在保证居民生活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还将推动“低碳”生活方式进社区。

  本报记者 傅沙沙

  延庆 中心区公共交通试点电动汽车

  在昨日召开的延庆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延庆提出打造“低碳经济社会示范区”。延庆县县长孙文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表示,延庆将制订并实施《延庆县低碳经济社会示范区建设规划》,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循环经济试点县,实施一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利用工程,年底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达到20%。

  同时,做好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试点,县城中心区、八达岭景区等区域的公共交通考虑率先使用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此外,新建项目一律执行新的节能标准,并向居民提倡低碳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廖爱玲

  专家观点

  发展低碳 不能仅炒概念

  专家称实现低碳成本很高,首先得依赖科技进步

  针对北京市多个区县提出要建低碳区域或社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栋生表示,各个区域可以采取不同的路径提倡低碳,发展低碳首先依赖科技进步,不能仅仅炒概念。

  陈栋生表示,低碳不但在消费环节,在生产环节同样要有,譬如降低能耗、减排、资源再利用。在农业、交通、建筑环节也有,如建筑采用光伏太阳能等。北京应该学习西方国家,专门划出自行车道,30年前,北京就是自行车的王国。

  他认为低碳要结合各地的特点,比如朝阳是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是总部经济,楼宇很多,首先可以从楼宇的低碳做起;亦庄有很多工厂,可以从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开始;通州的农村相对较多,可以多搞传统的沼气、太阳能温室大棚等,这都是低碳的做法,都是实现低碳的一种途径。

  陈栋生提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炒概念而来,现在关于低碳、绿色、循环生态的提法很多,新名词新做法,其实很多都是以前传统的做法,但这些新名词把民众都搞晕了,应该通俗易懂地对市民宣传。从现在公开的报道来看,国内还没有真正的低碳区域,只在保定、德州有一些类似的做法。

  下一步发展低碳的难点在于科学技术,他说,低碳一定要和科研结合起来,举个例子,如果你还用蜂窝煤取暖,如何降低碳排放?怎么降还是会很高,因为这种方式是落后的,所以一定是先有技术上的革命和突破,才能减少碳排放。当然,这样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低碳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需要很高的代价。

  本报记者 李立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