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20多位海葬逝者家属首次海上扫墓

2014年04月02日09:32  北京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本市120多位将骨灰撒海的逝者的家属,返回当年亲人骨灰撒海的海域祭奠,这是本市采取海葬20年来第一次举行海上共祭。此外,当天还举行了本市第98次骨灰撒海活动,33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

  海葬20年来首次回故地

  今年是本市骨灰撒海的20年祭,昨天120多位逝者家属,回到了当初撒亲人骨灰的天津市外的渤海区域,这是本市海葬20年来首次举行海上共祭。

  参加海上共祭的家属,统一乘坐由市民政局提供的几辆大巴前往天津码头。共祭开始后,工作人员向船上的纪念树献花篮,主祭人恭读祭文、家属代表发言后,放飞了100只蝴蝶。祭奠活动的高潮是家属在甲板将用于祭奠的鲜花瓣撒向大海。

  共祭活动负责人表示,这些家属都是他们从过去登记的名单中挑选的,优先考虑离海葬距离现在时间更长、年龄更大的家属。

  海上共祭将每年举行

  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东表示,此次海上公祭活动报名很踊跃,名额已满后仍收到很多咨询电话。他表示,明年将提前在网站发布通知,并且根据报名情况采取不同形式,例如增加船只、频次等。

  共祭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海上共祭活动将成为常态,每年都将组织协助逝者家属到天津渤海湾的骨灰撒海海域举行海上共祭。此外,每年清明节期间在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撒海纪念碑前举行的公祭活动也将持续进行。

  今年海葬人数预计翻番

  在举行海上共祭后,本市还举行了本市第198次骨灰撒海活动,33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

  20年来,本市有11000多份骨灰撒入大海,近年来的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愿意选择骨灰撒海的生态葬方式,其中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撒海骨灰突破1000份,去年骨灰撒海已经超过1200份,接近年遗体火化总量的2%。王德东表示,截至目前,本市已经有700多单预约,要排到秋季才能撒海。他认为,本市海葬人数还将继续增加。“通过今年情况来看,预计全年达到2000多份没问题,这就意味着同比增长80%左右。”

  为鼓励市民选择骨灰撒海等生态殡葬方式,本市今年将免费参加海葬的家属由2人增加至6人。

  现场

  12年后再来给父母“扫墓”

  “隔了这么多年,终于来看您了。”昨天上午10点多,72岁的关先生站在“海景号”游船的栏杆前,和71岁的老伴儿,将红色和白色的花瓣撒向面前的大海,随着海风四处飞舞,花瓣飘落在游船四周翻滚的波涛上,随波浮沉。老两口看着海面上的花瓣,擦拭着眼角。

  关先生来看望12年前骨灰撒在这片海域的父母,他说,他的母亲30多年前去世,父亲也于2001年去世。父母生前都说过想身后魂归大海,他和老伴儿就在2002年将父母的骨灰撒向了渤海,这是他们老两口第一次到当年撒海区域来祭奠父母。

  失独夫妇沉默看海风

  一对中年夫妇,站在甲板上,海风吹落了挂在眼角的泪滴,他们伸手擦拭着,互相鼓励和安慰着。他们是一对失独夫妇,多年前撒在这里的,是两口子唯一的牵挂,他们没和周围的逝者家属聊天,只是静静地站着,看海风。撒海活动组织者说,他们从登记的家属信息上得知这是一对失独夫妇,但没细问过,“就一个孩子走了,那得多伤心啊,谁也不敢去打扰。”摄影/本报记者  李泽伟

  原标题:海葬逝者家属首次海上扫墓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