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北京网”创始人患肿瘤 欲将网站捐出

2014年04月01日09:54  北京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孟妍)去年10月,北京青年报曾报道《京城胡同拍记队谢幕了》一文,讲述文物保护知名民间团体“拍记队”不再举办活动一事。本月中旬,成立了“拍记队”的“老北京网”的创始人张巍被确诊为“恶性神经胶质瘤”,本周三将接受开颅手术。目前,他正在筹划将网站直接捐给文保机构。

  手术将近  笑称自己“脑子有病”

  昨日,正在天坛医院住院的张巍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从3月10日确诊为“恶性神经胶质瘤”后,自己也感觉十分震惊。但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他还是会尽量保持好心情。

  目前,医院已经安排了他周三做开颅手术,手术后的一两周会出院回家休养。

  “不当事的事终于成了事,还是件大事,这事怎么解决呢?”此前,为了打理“老北京网”,张巍天天在忙着修理服务器和整理网站资料。得病住院后,他一天70%的时间都在睡觉。

  住院的张巍闲下来了,没事干时情绪会有反复。有时候他会想,难得自己有了这么多休息时间,也挺好;但有时又会想,如果手术失败了怎么办,自己能不能继续活下去。心情愉快的时候,他就上传一张自己手腕上戴着写有病情标签的照片,并开玩笑似的评论说:“手臂上标签证明我这个人脑袋有病。”

  与老哥们一起回忆当年走过的胡同

  住院后,不少文物保护爱好者来医院探病。跟随张巍一起管理“老北京网”的一名中国圆明园学会会员对北青报记者说,每天来看望张巍的人,除了他的新婚妻子以外,还有好多“老北京网”的成员。大家在宽慰他的同时,还会一起相约等他恢复了再重走一些当年一起探访过的老胡同。张巍则答:“一定要再重走一遍!”

  不关闭“老北京网”被他写进了遗嘱

  创办“老北京网”的14年来,它几乎算是张巍的全部。为了办好这个记录老北京传统文化的网站,他辞掉了工作,一直过着到处找钱的日子。最终,这个只有个位数成员的网站,变成了在文保界的权威学术性网站。

  去年,张巍的一件大事是为“老北京网”找一个称职的买家,自己还为网站估了价,大概是1000万元。当时,他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之所以需要这笔钱,是因为正在着手做一个文物保护的教育项目,这个项目跟“老北京网”一样,仍然是没有外部资金投入,只能靠自己。但没有足够的收入去支撑项目运营。

  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后,他改变了主意,准备直接将“老北京网”捐给研究机构,将“老北京网”多年积累下来的资源更好地用于文物保护事业。

  如今,面临捐赠,博物馆、地方志、档案馆,都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张巍说,最重要的是,“网站绝不能关掉”。据悉,他已经将此事写进了遗嘱里。

  目前,“老北京网”汇聚了很多文物保护爱好者和文保专家,并积累了几十万张图片、两亿字的文字、上千小时的视频和讲座资料等。“‘老北京网’里边有特别多珍贵的资料和图片,我都是从这些图文资料里去触摸和了解老北京。”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表示。线索提供/杨女士

  原标题:创办人患恶性肿瘤欲捐老北京网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