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期待更多“出钱给职工盖楼”这样的惠民善举

期待更多“出钱给职工盖楼”这样的惠民善举
2011年02月01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最近,河南新乡永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焕彩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准备在公司附近给职工盖住宅楼,要盖21层,可以容纳二三百户家庭住,目前土地已经有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有人说给职工送住房,这分明就是在给职工撒钱。(《半岛都市报》1月31日)

  显然,郭焕彩此举是因为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据了解,郭焕彩为董事长的新乡永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000年被成功改制后,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公司年销售收入3亿多元,2010年上缴税款1500万元。但“有钱”只是郭焕彩做出给职工盖住宅楼的必要条件之一,因为与其他更有实力的企业家相比,年销售3亿多元的企业很多,而真正有如此魄力回馈职工的却少之又少。郭焕彩之所以能致富不忘职工,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辉县已经有两名富商相继盖别墅送给本村的老百姓。当地相关人员表示,辉县已经形成了一种“情系人民”的气场,前有无私奉献的老县委书记郑永和,后有张荣锁,还有孙钊、赵恒富等时代楷模。先富起来的当地企业家,受到这一环境的影响,多怀有感恩之心。加之他们的金钱观比较积极,自然就做出了如此令人叫好的“惠民”之举。

  在全国其他地方,此前也有类似新闻被传出:云南富民县罗免乡龙闸坝村企业家胡朝荣,斥资百万为龙闸坝村修建的别墅;陕西神木县中鸡镇訾家河村80多岁的亿万富翁訾贵林,为村中32户100余人免费赠送二层住宅楼房,所有楼房内都免费配备了彩电、冰箱、厨房全套灶具等生活用品……为什么这些企业家在致富后不忘回馈当地百姓?云南企业家胡朝荣的说法最有代表性,“赚钱只是谋生方式,能给予他人帮助才是幸福。”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幸福观”、“金钱观”和“价值观”,才有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致富后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一次次慷慨解囊,助弱扶贫。

  但是,由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晚,目前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热衷慈善的富豪依然不多。根据胡润中国富豪榜和胡润中国慈善榜,2010年,中国资产上亿元的富豪数量已达5.5万个,其中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到5000人,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有700人,而超过百亿元的也有200人。可以说,中国发展慈善事业已具备了相当的财富基础。但在这么多富豪中,能够真正把慈善当成一种“习惯性动作”的却屈指可数。2010年,我国慈善捐款仅17亿元,全国人均一元钱;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个家庭的年均捐款就超过900美元。

  让富人真正行“惠民”之实,关键还是理念问题,只有当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赚钱只是谋生方式,能给予他人帮助才是幸福”、“留更多钱财给孩子只能是害孩子”等理念真正为富人们所接受时,他们才能真正从行动中济贫。但愿新的一年里,再多些富人的“惠民”行为,惠及更多企业职工、困难群体和村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