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摘下有色眼镜看富人行善

摘下有色眼镜看富人行善
2010年11月08日 11:42 北京晨报

  日前,一群北京超跑俱乐部的车主们,驾驶着兰博基尼、法拉利、陆虎越野等豪华车停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院外,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发起人表示,此次捐赠只是想给公益行为起个带头作用,并非炒作。

  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这是在做善事,是非常美好的。可留意到报道后的一些跟帖,心情马上就复杂起来了。有跟帖说,用搜刮来的人民血汗挥霍,买了跑车去喂狗,这就是中国人的公益事业?也有跟帖说,官二代和富二代的慈善之举使狗狗们感动极了,它们想问,你们哪来这么多钱呢?还有跟帖说,救助小动物固然能体现人道,可是目前状况下救助一下那些生活困难的贫民岂不是更好?

  虽然,这只是一些出现在新闻报道后面的网络跟帖,却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只要富人做了点善事,便会有人从不同的角度去质疑。在这个浮躁得让人担忧的时代,适当保留一些质疑态度和精神是件好事,但还是存在不少值得商榷之处。

  开着兰博基尼、法拉利、陆虎越野等豪华车去为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固然是招摇了些,可总不能要求人家把车闲置在家而乘公交或者徒步去吧?再说,有钱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也是很正常的,说人家挥霍人民血汗和怀疑人家钱来得不干净,在没确凿证据之下也只能是无稽之谈。

  这样的质疑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比如说,我们感觉这些驾驶着兰博基尼、法拉利、陆虎越野等豪华车的人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不正常,那我们联想到更多诸如他们这样处尊养优的人没有,他们低调地蜷缩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连跑出来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的爱心、勇气都没有,他们是不是就正常了?

  在这个近乎残酷的时代,我们确实不能太多地去戴有色眼镜看富人行善。但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社会里,学会从不同角度、带辨证性的眼光去看待一些问题和现象,却是我们适应这个社会、走向成熟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这样传递爱心本身是单纯而美好的。而一旦渗入猜忌、质疑、批评,令人感觉五味杂陈,就会影响爱心的扩展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