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地下迷宫”亮相 将划定垃圾禁埋区

北京“地下迷宫”亮相 将划定垃圾禁埋区
2010年01月19日 09: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 李立强)南水北调实施后,随着北京地下水位上升,将有76处垃圾场受地下水浸泡。昨日,首个可以三维透视北京城市“地下迷宫”的“北京市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正式亮相。报告提出,北京将划分出禁止填埋区、限制填埋区和适宜填埋区3类。

  地下水开采须不超21亿立方

  昨日,总投入4450万元、历时4年完成的首个以城市地质为主题的地质调查项目——“北京市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由国土资源部正式向北京市政府移交。

  报告提出,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开采量须控制在每年21亿立方米;同时要以2010年南水北调全线贯通为契机建立地下水战略储备体系,实现北京地下水、地表水的联合调度和联合调蓄,进而使地下水环境得到改善,减缓地面沉降、水质恶化等不良环境地质问题继续恶化。

  同时,调查显示,北京地下水水质存在由浅到深、范围逐步扩大的水质超标趋势。

  发现46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垃圾包围城市”是北京市环保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根据此次对北京平原区的生活垃圾场现状调查,共查出生活垃圾场490处,其中高污染风险场地125处,中等污染风险场地160处,低污染风险场地205处,总占地面积1077.3万平方米,总填埋量约3636万吨。根据调查结果,北京市将划分出禁止填埋区、限制填埋区和适宜填埋区3类。

  此外,在对不同的地质灾害种类进行调查、评估后确定,全市共有468处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

  东郊成水位降落漏斗中心区

  调查显示,地面沉降已经对北京市地下管线造成了破坏,造成各类工程建筑如城市建筑、交通、农田和水利设施等直接受到损坏,已造成一些民房和厂房不同程度的破坏。

  据了解,北京东郊是地下水开采强度大的地区,也是地下水位降落漏斗中心区。

  此外,来自北京地壳稳定性的分析显示,北京北西向和北东向两条断裂带。为此,政府部门在做规划时,会尽量避免这些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具体项目还将做精细规划。

  同时,今后在北京新城建设时,都将参照此次成果,对现有规划进行修编。

  应用

  京城“地下迷宫”可做三维透视

  昨日,在北京市地勘局信息大厅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项目实验室内,随着研究人员在电脑上输入一个个指令,北京市的主要岩性地质体、地下构造断裂、地热、地下水等三维仿真模型等内部地质结构,直观、形象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以地铁选线为例,工作人员根据地铁规划的路线进行“穿越地下”试验,在伴随穿越活动的镜头中即可清晰地看到规划线路全程的立体地质结构。这样,就可以对活动断裂、地面沉降、砂土液化等不良地质作用的影响进行分段分级评价,详细掌握沿线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及可能存在的岩土工程问题。据了解,此后这一调查结果还将广泛应用到垃圾场的选址、地下水的开采和地热利用等方面。

  北京市地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目对北京生活垃圾场现状、断裂活动性、地下水资源和地热资源潜力进行了评价和调查,还同时建立了工程建设层以及奥运场区等8个三维地质模型和城市地下水流仿真模型,让人们可以三维透视北京城市的“地下迷宫”。

  相关新闻

  朝阳生活垃圾两年后“零填埋”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未来两年,朝阳区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居民家中产生的各类生活垃圾需要首先经过分类处理,其中的可回收物直接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厨余垃圾被用于堆肥处理,只有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才会通过焚烧后填埋。

  据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去年年底率先在麦子店、团结湖、劲松、平房和黑庄户5个地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程。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目前不少居民已经能自觉对家中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按照规划,朝阳区明年将把垃圾分类工作覆盖到全区43个街乡,并有望于2012年实现全区原生垃圾的“零填埋”。据介绍,目前朝阳区共有常住人口310万,日均产生垃圾高达3900吨。该负责人介绍说,垃圾经过压缩处理后,其中的可回收物将直接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厨余垃圾将被运往南宫等生化处理设施进行堆肥处理,而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才会被运往高安屯等焚烧厂经过焚烧后再被填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