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见义勇为的尴尬

子研论道:见义勇为的尴尬
2015年08月13日 11:30 新浪公益

  据江苏公共新闻报道,南京小伙小葛骑车经过南京和燕路时,看到一中年女子被经过的一辆车撞倒在地,小葛赶紧下车要扶该女子,路过的李大爷劝:“小伙子你别扶,我没有车我来扶不要紧”,但小葛称年轻人看到总要去扶,就将其扶起,却被女子咬定是肇事者。幸好有其他在场目击者帮助澄清,才还原事件的真相。原来是一辆货车将女子碰倒,小葛将女子起来之后,该女子就不让小葛走,说是小葛撞的。

  这样的新闻已司空见惯了,人们也快麻木了。基本趋势是没精气神谴责被救者(讹人者),倒感觉施救者怎么不吸取别人的教训,谨慎行事呢,自寻麻烦!这类事件对道德的冲击不可谓小。见义当为古有明训、今有提倡,可至于此?

  根子是义利冲突,出路是依法保障。

  施救者受到伤害,他们的生活出路在哪里?尽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民政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填补了我国的法律空白。《意见》从基本生活、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切实保障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要先救治后收费,见义勇为奖金免收个税等。但比起事实上十分艰难的未来,让人们选择尽义损利,慕虚德而招实祸,还是要费一番思量的。

  被救者受到伤害,谁来承担损失?不抓住最后一棵稻草,不泯了良心讹人,医疗费咋办,生活何着?这不是凭良心能解决的事儿。

  不论是施救者还是被救者,在巨大利益冲突下,仅靠道德的呼唤和约束还是软弱乏力的。

  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有一些关于见义勇为的法律可以借鉴。但在我国主要还是通过法律解决施救人、被救人的权益保障才是根本。社会保障、意外保险、政府资助、社会救助等等都要有法可依,使施受双方都无法律之忧、生活之困、道德之谴,人们方能见义勇为、共创和谐。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