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哈佛女生办公益组织 7年义务培训打工子弟

哈佛女生办公益组织 7年义务培训打工子弟
2015年07月29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七年来,参与青草项目的志愿者接近1000人,我们总共为近1500名打工者子弟提供免费的教育培训服务。”近日,正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向芯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暑假,这位从广州走出去的哈佛女孩再次回到广州,连续第7年和她创办的广州市越秀区青草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简称“青草”)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在广州的打工者子弟开办夏令营并提供免费的教育培训服务。

  创办青草夏令营的想法,源于当年几个高中毕业生的朴素愿望。“我们在高中里面属于比较活跃的那批学生,参与组织了一系列社团活动。毕业的时候,我们都想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活动。”向芯回忆说,当时恰好看到媒体对民办学校有比较多的报道,包括外来工等流动人口子弟的教育问题成为当时社会关注的热点。于是,向芯和王向等几个同学一起,积极和民办学校联系,尝试着利用暑假的时间为外来工子弟提供各种形式的免费学习和培训服务。

  “2009年,第一期为期5天的青草夏令营就这样开始了,当时招募到30多位志愿者老师,总共有40多位学生接受了培训。”向芯介绍说,青草夏令英营活动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普遍欢迎。

  此后,随着夏令营组织的不断成熟,“青草”从一个单纯的执信校友创办的学生志愿者团体转变为一个与学校、家庭综合服务乃至民政部门合作的专业公益组织。2012年2月20日,“青草”获得民政局正式审批通过,成为独立的法人。

  如今,“青草”对自身已有了非常清晰的定位,就是着重关注12至15岁的流动人口社区青少年缺乏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机会的问题,通过在周末和暑期开展“认识自我”、“自主学习”、“社会实践”三个版块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与沟通协作能力。

  据悉,目前,最新一期的青草夏令营已筹备完成,将于7月下旬在广州地区开展,为期十天。向芯介绍说,“青草”志愿者以本地优秀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也有的志愿者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的专业涵盖工程、数学、教育、英语等不同领域。此外,还有全职志愿者和实习生负责团队运营和发展。

  人员和资金是“青草”需要解决的问题,向芯表示,作为正式注册的NGO(非政府组织),“青草”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基金会和合作伙伴的捐赠,目前已可以基本做到收支平衡。而为了招到合适的志愿者,项目会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种渠道去推广。同时,还会对自愿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广州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其他社工机构的发展,对流动儿童的关注日益增长,但这些机构提供的服务在时间和内容上相对分散和零散,大多着重基本的心理关怀和行为偏差个案,基本没有机构和项目从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角度引导流动青少年的积极成长。“青草”项目正好弥补了这方便的空白。“我们的定位和目标非常明确,注重综合素质与学习技能的培养”,向芯说,“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年龄差距较小,关系建立比较容易”。

  向芯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七年来“青草”公益的经历,让她了解了教育不平等的现状,并开始思考更多的问题,这也促使她在研究生期间选择继续研究教育这一方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