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苏设立纪念抗战胜利公益基金

江苏设立纪念抗战胜利公益基金
2015年07月06日 11:00 新浪网

  晨报讯(记者 范杰逊)昨日从全国各地来宁的30多位抗战老兵齐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参加“聚首·七十年——纪念抗战胜利公益基金”签约仪式。其中张修齐等33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代表出席仪式并获颁慰问金。

  据了解,此次“聚首·七十年——纪念抗战胜利公益基金”是由民建江苏省委、民建南京市委和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爱曾经英勇保卫祖国的抗战老兵,支持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发展。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介绍,他们设立这样的基金会就是要让大家重温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进一步激发民建成员及社会各界的爱国热情。

  洪慧民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关爱抗战老兵,使他们老有所养,安度晚年,同时也希望民建会员创办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努力建成全国和全世界了解抗战历史的窗口。

  据悉,基金还将主要以互联网筹资的方式,为70位在宁抗战老兵发起“重整背包计划”,每份背包的资助标准为300元。该项目将由博物馆提供待资助老兵名单,项目资金募集及采购完成后,将在后续的活动中发给老兵。

  根据活动计划, 9月2日前基金会还将举办“聚首·七十年”纪念抗战胜利活动。届时将邀请台湾抗战老兵2-3名来宁,与南京抗战老兵聚首,共同缅怀70年前的岁月。此外,基金会还将在钟山宾馆励志社旧址举办“聚首·七十年”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现场展出部分博物馆的文物,欢迎市民参观。

  ■ 老兵特写

  来自湖南的蔡梦霞老人,是参加过南京保卫战的老兵之一,他当年曾经坚守过南京中华门城堡。96岁的蔡梦霞生于民国8年,也就是1919年,当时隶属74军58师172团。南京会战的时候,他坚守在中华门,当时他任警卫连长,“打日本兵,步枪、机枪我都打”。

  今年94岁的张修齐,是江苏省抗战黄埔同学会会长,参加过浙东会战、长沙会战,当时在第十军第194迫击炮营任排长。他的发言代表了老战士的心声: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前夕,有机会跟社会各界见面,这是我们很大的荣幸。过去我们说‘我们过去不怕死,就怕你们把我们给忘记了’,今天的活动,说明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大家(热烈掌声)。现在能够看到盛世,是我们的荣幸,但是我们也很怀念当年曾经在同一个战壕里面,为抗日而牺牲的那些无名烈士。现在我们都90开外的年纪了,名利与我们无关了,我们现在向往的就是中国的两个100年——建党100年、建国100年,希望能够多活几年,看看盛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