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水乐团受热捧 与学子共享音乐盛宴

山水乐团受热捧 与学子共享音乐盛宴
2015年06月09日 18:24 新浪公益

  “有一天,我们会站在那里演奏。”偶然间,杜漫看到电视里播出的国家大剧院,她大声地跟同伴们说,这也成为山水乐团所有成员的梦想,但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梦想正在越来越多人的帮助下,被照进现实。

  自5月29日,山水乐团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后,越来越多的院校、机构和社区公众认识了这群“折翼天使”,并为他们执着于音乐梦想所感染。6月8日,山水乐团受邀走进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了“新华筑梦。感恩北影”山水乐团专场公益音乐会,与莘莘学子共享音乐与人生。

  据介绍,山水乐团感恩系列公益演出由新华社善举基金、艺术中国公益联盟、新华网公益频道等单位共同举办,一方面,通过公益音乐会的形式,帮助“山水乐团”圆自己多年的音乐殿堂梦,让更多人了解特殊群体的艺术形式,继而推动残疾人艺术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山水乐团也以自己更为专业的民乐演出回馈社会,感恩社会各界的帮助,并鼓励更多残障人士和特殊群体用自己的方式坚持梦想。

  有我,西山脚下民乐飘扬

  坚持音乐梦想有多难,山水乐团成员杜漫和他的伙伴们最清楚。

  10岁那年,杜漫因为一场小儿麻痹症,在13年内,经历了12次大手术,但她最终还是没能站起来。那段日子,她爱上了二胡,并通过异于常人的训练,顺利通过考级。

  “与音乐为伴,我才是快乐的。“杜漫从未想过放弃,同样坚持下来的,还有14位和她一起生活在北京西山脚下小院里的特殊小伙伴。

  先天失明的杨外外看不到谱子,只能靠记忆,靠别人一遍遍地读谱,反复排练。右手失去五指的王钊,拿起二胡的那一刻,要彻底打破原有习惯,反向练习,就是这份坚持,让王钊成为“反拉二胡第一人”,还登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15位80,90后的孩子一起组成了国内唯一专注民族器乐兼声乐的残疾人专职乐团,他们以“山水”为名,也以山水为志,传国乐、奋励志,参与公益。他们把小院当作自己的家,每天在这里生活、排练、互相照顾。他们没有昂贵的乐器,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聘请优秀老师,也没有华丽的演出服和舒适的排练环境……但他们用透明的心灵诠释着对音乐的爱,克服身体上的残缺,追逐心中的梦想。

  “我们不是不能,只是不便而已。”山水乐团行政团长刘继东常把这话挂在嘴边,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但是他们渴望比常人飞的更高。

  有你,我将飞的更高

1

  当天,在北京电影学院,“山水乐团”发起人之一的陈冠教授对一直以来关注山水乐团的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他表示,虽然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些孩子们才能得以潜心学习音乐,但在团员们的心中至今还有一个不敢说出来的“奢望与梦想”——走进国家大剧院举办一场残疾人的专场音乐会。

  6点30时许,一曲悠扬的旋律响起,时而舒缓时而跌宕的传统民乐将现场的气氛变得美轮美奂。演出过程中,山水乐团表演了《二泉映月》、《父亲》、《你是我的眼》等曲目,每曲作罢,观众席都会传来掌声、赞叹声不断。在演出中,陈冠教授向观众一一介绍了乐团成员,他们的故事听来悲伤感人但都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团员间相亲相爱,其中已有四对结为夫妇,陈冠教授在现场还给一位单身团员征起了婚,引来阵阵欢笑声和掌声。

  演出即将结束时,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代表上台为山水乐团的成员送上北京电影学院的吉祥物,并与山水乐团共同合唱《让世界充满爱》。

  随后,北京电影学院团委副书记马晓静上台讲话,感谢山水乐团在这个美妙的夜晚为大家带来的这场充满力量的感动的演出,大家在台下一边忍着眼泪一边倾听这样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并表示:“我们一定会关注你们一路走向国家大剧院的脚步,我们也会默默地在身后支持你们。”

  据主办方介绍,接下来,山水乐团还将走进人民军队、高校及社区,为更多人送上美妙的山水乐章、天籁之音。2015年6月底,“山水乐团”将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向中国乃至世界发声,为梦想而奏。

乐团梦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