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架起大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桥梁

子研论道:架起大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桥梁
2015年06月01日 15:15 新浪公益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连续三年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纸房乡草庙村组织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实践团活动,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形成了来源于实践的颇有价值的报告、论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为大学生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创造了有益的经验。

  大学生群体关注留守儿童,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国情认识,调动大学生群体力量,提高留守儿童问题的理性分析和实践水平,引导社会的舆论导向,无疑都是积极的必要的。

  大学生参与留守儿童工作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有假期,能够集中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较为扎实地深入到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当中,克服了参观考察、走马观花的弊端;二是当代大学生知识结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强、研究问题工具手段新,远较当地乡村教师及志愿者先进和现代;三是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的年龄差距和代沟现象要小于留守儿童的父母,更远小于祖辈,这为沟通、引导、互动带来方便。

  大学生参与留守儿童工作是留守儿童的需要。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家庭、教师、社会、政府等各方面都有缺失,但榜样的缺失十分紧迫。如果教育出现偏差,由于感情的认同和人才参照系缺乏,留守儿童第一追从者极易是他们打工的父母,对于成才标准、渠道就会出现模糊认识。大学生的出现,将励志具象化,将成才现实化,将方法手段个性化,使留守儿童在真实活动中寻求到榜样,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当然,如果大学生能够长期连续地和留守儿童结对,除假期也能保持远程互动,效果可能更好。

  大学生参与留守儿童工作是促发全社会重视留守儿童的必要手段。一代代大学生群体都是社会的高知识人群、精英阶层,很多人会在不同领域处于组织者领导者位置。这一群体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认识和重视,很可能就会转化为社会、政府的认识和重视,这一群体的力量很可能就会转化成社会的力量、政府的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连续、深入地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实践活动,事实上同时满足了大学生、留守儿童、社会、政府等多重需要,再接再厉。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留守儿童大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