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三年成效显著

“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三年成效显著
2015年05月20日 12:58 新浪公益

  5月1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救助儿童会、联合利华(中国)共同开展的 “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结项研讨会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举行,回顾三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四川省洪雅县“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通过幼儿园教师培训、营养干预、改善幼儿园硬件设施等手段,使当地早期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幼儿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聚焦幼儿教育 多方携手提升乡村早教水平

  儿童发展关系国家未来竞争力,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儿童发展并不平衡,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4000万儿童,在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方面明显低于全国水平。洪雅县”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将学前教育覆盖率较高、经济条件略好于贫困地区的洪雅县作为中西部地区中等发展水平的山区/农村代表,通过一系列干预措施,旨在提升当地学前教育水平,探索一条从“有”到“好”的洪雅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模式,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提供示范,为相关政策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方晋

  调查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到2010年全国仍然有大约500万适龄儿童没有享受到正规的学前教育。为发现和解决偏远地区幼儿早教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自2009年起开始探索中西部贫困偏远农村地区幼儿早期教育问题,并于2012年正式启动“山村幼儿园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在8个省10个县开展。四川洪雅县的“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由基金会与联合利华、救助儿童会共同开展。

  作为“山村幼儿园计划”的一个重要试点,洪雅县“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在中国农村地区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作为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中等的山区县,洪雅县在幼儿早教的普及率上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然而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教育质量仍不高。这与青、藏、贵、滇等地区的教育资源缺乏有着明显不同,此地的研究在中国广大中等发展水平农村地区更具推广价值。

  民办公助 多维度提升乡村早教质量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洪雅历来文教昌明,英才辈出。建设天府花园,实现美丽“洪雅梦”,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关键。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县、人才强县,积极推进教育惠民,加速教育均衡发展、质量提升。

  ——四川洪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尹鸿

  洪雅县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近年来农业、工业和旅游服务业都有较大发展。然而,受到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当地儿童学前教育问题仍然突出。调查显示,虽然幼儿入园率达到95%以上,但全县85所幼儿园中仅有2所为公办园,幼儿园师资力量、教师专业素养,教学设施和管理都亟需提高。自项目开展以来,教育专家及志愿者多次造访山村,寻找出一条整合政府力量、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社会力量的“民办公助”幼儿教育模式。

  该计划从培养更高素质的教师,培育更健康的幼儿,建设更规范的幼儿园环境和建立更科学的监测和评估机制四方面入手,通过公办园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民办园教师接受定期培训成为常态等方式,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同时,当地政府在项目期间每年配套200万元用于改善幼儿硬件环境,还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帮助民办园扩大规模。项目还为在园幼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包”以缓解幼儿课间饥饿现象。

  多方协作 带来山村可持续发展

  联合利华一直倡导‘小行动、大不同’,希望与业务伙伴、NGO组织、政府等一起展开合作、推动变革。“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集合了救助儿童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眉山市政府和联合利华的多方力量,发挥各自所长,为儿童带来了快乐的童年,也为当地社区建设带来了更多希望。作为一家放眼长远未来的公司,联合利华将不断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也将不断为回馈这片家园而做出努力。

  ——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总监 吴亮

  2010年,联合利华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可持续行动计划,而帮助人们改善健康与生活状况,提高对社会的积极影响也是基于这一目标的行动内容。在中国地区,联合利华通过“Everyone”(每一个)项目,直接影响到超过1万名儿童和5万名家长,间接影响到30万儿童。这一项目在中国地区的投入是180万欧元,而四川洪雅县的“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就是其中的重要试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