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蓝色行动“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

壹基金蓝色行动“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
2015年04月03日 10:32 新浪公益

  自闭症并不是通常被理解的“自我封闭”的简称,而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一种交流障碍,社交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刻板重复等行为方式,容易给人怪怪的,慢慢的,倔强的,甚至笨笨的印象。自闭症将伴随他们终身,目前为止仍没有发现显著的治疗手段。但对于自闭症群体来说,更大的障碍和挑战不在于他们的不同,而是社会是否更广泛的接纳和包容。“人人都是笨小孩”邀请每一个人分享自己的“笨点点”,“倔点点”,“怪点点”和“慢点点”,唤起同理心,如同接受自己的不同一样,去接受不一样的他/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同,世界也因为这些不同才多彩。正因为我们的不同,才需相爱彼此,互爱齐心,敢爱“笨小孩”。

  2015年4月2日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2015壹基金蓝色行动“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在北京水立方成功举办。壹基金携手大福基金、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西安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贵阳爱心家园特殊教育中心、广州市少年宫以及英菲尼迪、滴滴打车、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优酷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招商银行和水立方,以及多位明星义工和自闭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点亮蓝灯,开启敢爱笨小孩的旅程!

  因为爱:自闭症家长用心呼唤接纳不一样的他,众星云集为自闭症儿童筑梦

  本次晚会由著名主持人鞠萍与17岁的自闭症少年霍浚棋共同主持。著名剧作家喜禾爸爸蔡春猪作为一名自闭症家长,和大家分享了他与儿子喜禾的故事。“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自己讨厌的部分,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接受自己身上不完美的部分。最终有一天,我们明白,我们身上的缺点、缺陷,对我们的人生多么重要。”

  在晚会中,盲童王子安的中提琴和自闭症儿童韦一哲的双排键合奏《LIBER TANGO》,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孩子的这次合作并不是老师的特意安排,而是这对小伙伴趁课余时间,自己走到一起,形成这样的默契的。他们的这次合作告诉我们,融合其实不仅发生在普通与特殊之间,特殊孩子之间也可以勇敢相爱。

  晚会现场,更有壹基金明星义工、大福基金发起人文章为爱发声,和自闭症小朋友共同演出了音乐剧《蜗牛的梦想》。壹基金明星义工、英菲尼迪敢爱大使周迅高圣远夫妇分享了在一次探访活动中与自闭症儿童相处的体会,同时天才画童韦一哲为周迅高圣远夫妇赠画,表达了自己一份坚持的梦想。壹基金志愿者香港著名音乐人及设计师雷颂德也送出了自己的画作,表示对海洋天堂计划的支持。而“笨小孩”推广大使、壹基金明星义工许晴及宋佳、陶慧、白宇等多位演艺圈明星也通过微博和视频呼吁接纳包容关爱自闭症儿童。

  传递爱:爱心伙伴齐心同力,创造更包容的环境

  海洋天堂计划五年间,多方爱心伙伴齐心同力。晚会上,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分享了海洋天堂计划从2011年至今的行动,壹家人对海洋天堂计划的支持超过了4500万元人民币,这些爱心善款支持了超过200家民间公益组织开展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儿童康复救助、家长支持、公益倡导、机构发展等项目活动。支持民间组织成长,是壹基金所有项目的一个共性,也是壹基金作为资助型基金会的责任。2014年至2016年,海洋天堂计划将以公众及政策倡导为核心,改善公众长期存在对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的歧视以及排斥的观念,营造包容与接纳的环境氛围,促进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为特殊儿童服务机构及家长组织提供资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其更好的为特殊需要儿童服务。

  晚会上,东风英菲尼迪作为海洋天堂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由总经理戴雷博士分享了英菲尼迪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与支持。本次蓝色行动联合发起方滴滴公司总裁柳青、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执行主任孙忠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也共同表示了对自闭症的关注。

  我敢爱:点亮蓝灯,这就是爱的力量

  在晚会最后,最精彩的环节要属点亮蓝灯仪式。随着迎接八点三十分的倒计时,晚会现场到水立方的外层灯光瞬间全部变蓝,台上嘉宾手拉手,共同呐喊“敢爱笨小孩”,继而全场观众都被感染共同呼应,掌声不断,汇成爱的海洋。不仅水立方现场变蓝,还有全国各地的地标建筑都一起为自闭症孩子亮起蓝灯,共同汇聚爱的力量。

  4月2日当天,根据全国100个自闭症等特殊需要儿童、家庭与志愿者的笨小孩故事制作成的雕塑艺术展也在北京水立方开幕。该公益艺术展旨在通过影像与艺术的力量讲述一个一个让人感动的生命故事,呼唤每个人珍爱心中的那个“笨小孩”。

  世界自闭症日虽然每年只有4月2日一天,但关爱自闭症儿童是没有时间界限的。今天开始,我们从爱每一位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出发,给予特殊孩子平等,尊重,为他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环境和更多的可能性。

  1、关于海洋天堂计划

  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源自电影《海洋天堂》。从2011年至2013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通过支持全国161家民间特殊需要儿童服务机构,为6085名自闭症、脑瘫、罕见病等特殊需要儿童和家庭提供康复医疗生活补助,为26299人次特殊需要儿童及家庭提供社会融合的机会,开展了6场以蓝色行动为代表的大型公众倡导活动,有效促进了中国社会对于残障人士的尊重与接纳以及社会福利政策的提升。在项目的不断推动下,中西部地区在政策层面不断加大对于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训练补贴力度,如昆明市、贵阳市、武汉市、西安市和河北省。2014年至2016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以公众及政策倡导为核心,改善公众长期存在的对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的歧视以及排斥的观念,营造包容与接纳的环境氛围,促进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同时为特殊需要儿童服务机构及家长组织提供资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其更好的为特殊需要儿童服务。

  2、关于蓝色行动

  蓝色行动是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倡导活动。2012年4月2日,壹基金携手大福基金等机构首次在中国发起“壹基金蓝色行动——关注自闭症儿童大型倡导活动”,至今,蓝色行动进入第四年,已经超过数千万人从此活动中逐渐了解接纳自闭症群体。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互动,如各大城市地标建筑物变蓝、街头快闪等,希望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群体,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用爱温暖他(她)们的心。

  2015年壹基金联合多方爱心伙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此次活动。英菲尼迪作为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正逐步建立“敢•爱”公益行动网络,推动社会融合,组织多场线下行动,并积极推动大家参与“一起捐”。滴滴打车在服务号、专车,送红包等多方互动来激励公众参与,倡导支持自闭症群体出行。腾讯公益此次与滴滴打车联动,拿出了新年公益红包的推广资源,力推网络社区响应。阿里巴巴公益推出“不一样的笨小孩”来往扎堆互动,鼓励公众涂鸦送祝福,还承诺“日行一善”扎堆继续推动增百万人捐百万元活动。招商银行则在今年的“小积分微慈善”上以积分众筹的创新模式,在微信等线上线下推动持卡人的响应。连咖啡在外送咖啡的同时,也鼓励公众捐赠。

  3、关于世界自闭症日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医学上也称孤独症。全球有6700万人患有自闭症。在中国,估计有160万自闭症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由于先天脑部发育不足,使自闭症儿童在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方面有所缺失。自闭症的核心症状表现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自闭症儿童需接受长期的康复训练,导致自闭症儿童的家庭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还面临着教育、就业、社会歧视等巨大挑战,自闭症家庭一直陷入孤立无援,沉默孤寂的状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