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人都是笨小孩”呼吁关爱自闭症儿童

“人人都是笨小孩”呼吁关爱自闭症儿童
2015年03月31日 10:46 新浪网

  贴心说:谁没有笨笨的时候;

  温暖说:爱上缺憾的人生最精彩;

  真心说:彼此相对,都是孩子;

  大声说:人人都是笨小孩!

  老天给予每一个人的不同,是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那一点点。我们接受所有的特殊孩子,是因为我们知道老天的美意,他让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如此的不同,也让我们都如此相同。每一个人都可以笨点点,我们的社会也可以慢点点,自己可以倔点点,包容别人怪点点。这就是爱的力量,更是爱的海洋。

  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前夕,壹基金携手新浪微公益在微博上发起了#人人都是笨小孩#公益话题接力活动,呼吁关注了解自闭症,包容接纳自闭症群体。

1

  壹基金明星义工、著名演员许晴作为“笨小孩”活动推广大使,率先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笨点点的故事,并邀请更多好朋友和网友加入“笨小孩”话题接力。紧接着何炅、谢娜、宋佳、朱亚文、陶慧、白宇、雷颂德、李斯丹妮等诸多演艺圈爱心代表纷纷响应,用文字、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讲述自己“笨点点”、“倔点点”、“怪点点”或者“慢点点”的故事,勇敢接纳自己的缺点,包容别人的不同,支持自闭症的社会融合。曾经在电影《海洋天堂》里扮演自闭症孩子大福的著名演员,壹基金明星义工同时也是大福基金的发起人文章更是通过视频呼吁“不躲避、不嘲笑、不鄙视,为自闭症群体提供和创造平等的机会,友好的氛围和环境,接纳自闭症如同珍惜我们内心的笨小孩”。该公益话题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响应,迅速进入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超过5000万。

2

  自闭症并不是通常被理解的“自我封闭”的简称,而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一种交流障碍,社交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刻板重复等行为方式,容易给人怪怪的,慢慢的,倔强的,甚至笨笨的印象。自闭症将伴随他们终身,目前为止仍没有发现显著的治疗手段。但对于自闭症群体来说,更大的障碍和挑战不在于他们的不同,而是社会是否更广泛的接纳和包容。 2015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壹基金联合大福基金、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西安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贵阳爱心家园特殊教育中心、广州市少年宫以及英菲尼迪、滴滴打车、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优酷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招商银行和水立方等多方爱心伙伴,发起2015壹基金蓝色行动——“人人都是笨小孩”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倡导活动,邀请每一个人分享自己的“笨点点”,“倔点点”,“怪点点”和“慢点点”,唤起同理心,呼吁关注、包容和接纳自闭症群体。因为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同,世界也因为这些不同才多彩。

壹基金秘书长 李劲壹基金秘书长 李劲

  4月2日前后,除了#人人都是笨小孩#的微博微信公益话题接力,壹基金联合多方爱心伙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包括与海洋天堂项目战略合作伙伴英菲尼迪以及腾讯公益一起发起“爱心益起捐”公益筹款,同滴滴打车一起为自闭症家庭提供免费出行体验,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小积分微慈善”积分众筹的模式来鼓励持卡人捐赠,与阿里巴巴公益推出“不一样的笨小孩”扎堆互动,宣传自闭症常识,与连咖啡一起鼓励公众购买咖啡的同时爱心捐赠,以及联动全国自闭症民间公益组织在各大城市开展地标建筑物变蓝、街头快闪等活动,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群体,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用爱温暖他(她)们的心。4月2日起至4月8日,根据全国100个自闭症等特殊需要儿童、家庭与志愿者的笨小孩故事制作成的雕塑艺术展也从深圳出发,经过贵阳、西安即将来到首都北京水立方展出。该公益艺术展旨在通过影像与艺术的力量讲述一个一个让人感动的生命故事,呼唤每个人珍爱心中的那个“笨小孩”。同时,4月2日当晚,壹基金会将携手多家爱心伙伴、明星义工和自闭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在水立方举办“敢爱笨小孩之夜”公益晚会,共同点亮蓝灯,开启敢爱笨小孩的旅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