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用商业推动公益期待唤醒公众良知

马云用商业推动公益期待唤醒公众良知
2015年03月27日 17:24 新浪网

  导语

  作为公众人物,马云的举动无不牵动大众的神经,从质疑到认可,如今的马云已经完全可以带动大众去做一些事,但这绝不仅仅是因为他连续几年身居福布斯富豪榜,就像他曾经播下的互联网种子已到了收获的季节,如今,他要播下公益的种子。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中国慈善排行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排在第28名,被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远远的甩出几条街。对此,马云应该不会反应激烈,因为在2月27日的来往扎堆中曾表示,公益捐的不仅仅是钱,最主要的是心,是行动,是良知。

  2014年4月,马云和另一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蔡崇信对外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以目前外界对阿里巴巴的IPO估值来估算,该基金原始资金规模将超过30亿美元。

  “我感觉到自己已经50岁了,公益的事情要赶紧做起来,不能再拖了。”马云当时表示,公益基金已经想了很多年,是2013年就做出的决定。

  唤醒每个人的良知

  马云将合计240亿的期权投入公益并不奇怪。早在2013年5月,马云在淘宝十周年晚会上,就宣布投身另一个领域——公益与环保,两年来,一直在各个领域号召各企业、文化、娱乐界名人一起来做公益。

  其实,24年前马云就曾说过,要用80%的时间做慈善。当时在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现场,马云向在座企业家抛出了“做企业到底是为了什么”的问题,他自己的回答是:做企业有几百万元时候是有钱,有几个亿的时候是有资本,有十几个亿的时候就是社会资源,应该把这些资源用好。

  如何把社会资源用好,做更负责的企业。在马云看来,公益就是一条不错的途径。

  2008年汶川地震后,阿里巴巴成立了一个虚拟团体“灾后重建小组”,由马云亲自担任组长,1000多名员工自发参加;2010年3月,马云加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董事会,成为董事会中的第一位中国人;2011年1月,马云成为壹基金理事;2012年2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马云成为该基金会的第一号志愿者……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由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和社会志愿者进行管理,关注焦点为水和空气。成立以来,阿里公益基金会已经成功开展多个项目,多个地区的环境保护事业和地方NGO亦从阿里集团获得了诸多支持。

  几年涉足公益,马云开始找到了自己主方向。“如果说创建阿里巴巴和淘宝是为了激发人们成为企业家的灵感,那么,我现在的工作是唤醒每个人的良知。”

  对其频繁参加公益活动,有舆论质疑其“作秀”。对此,马云坦然称,如果公益是一场秀,中国太需要这些秀了,而且他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参与这些秀。

  播下公益的种子

  “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一些。”在谈到怎么用这笔钱时,马云称,十年前,我们都没怎么听说过癌症,现在呢,身边每一人,都会因为朋友,亲人患上癌症,整个家庭陷入痛苦。如果今天我们能做点事情,那大概能够解决十年后的问题。

  其实,从2010年起,阿里巴巴集团就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正因为此,马云近日再度入选《时代》杂志2014年度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时代》杂志引用马云的话写道,“环境问题绝对不是个能坐等的问题。”

  为什么会投身公益?马云称与此前的一段经历有关。很多年前,他在美国参观了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了解到那些捐款建医院的人,帮助了那么多人。“我告诉自己,虽然这辈子做不了医生,但是只要愿意,有一天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救死扶伤。”

  在2013年5月2日的TNC中国全球保护基金(CGCF)筹款活动上,他再次表明“心迹”,“今后将更多的时间投入环境、生态保护以及教育。一周后,他离职阿里巴巴集团CEO,出任TNC中国理事会主席。

  在对外公布的文件中,马云和蔡崇信表示,新成立的基金将用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

  “我对中国的环境、医疗和教育现状特别关注。坦率的说,担忧和抱怨已经无济于事,我们希望能做点事,去帮助,解决和完善。我亲眼看到这些变化。”马云希望能有机会参与这些领域的变革和变化。“我们必须为我们孩子未来所生存的环境承担责任,并付诸行动。”

  “我们俩这次的决定,其实是希望播下种子,让年轻人未来在成功和富裕以后,想到他们应该做点什么。”马云说。

  在欧美富豪中,热心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一种传统。马云和蔡崇信此次设立该项基金的行为,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肯定和认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说:“这个决定意义非凡。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和领导能力,以及他们所树立的榜样,在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发展的这个关键时刻,将会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

  用商业推动公益

  与直接捐款相比,马云更看重通过商业来推动公益,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及保证可持续性。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对企业家来说,当个人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些财富就已经不属于个人,而只是在替社会管理这些财富。

  “过去十几年,我们坚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参与并推动了商业环境和商业文明的变化进程。我们同时希望,我们身处其中的天更蓝,水更清,身体更健康,思想更阳光。”马云说。

  马云等合伙人1999年开创的阿里巴巴,就承载了成千上万普通中国人的梦想。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为例,数以百万计的人在淘宝网开设店铺,其中经营最好的还会招募更多的人手来管理。人社部今年3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网店创业就业总人数约为962.47万人,其中个人网店占96.3%,带动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达600万人,网店缺工总量约110万人。

  阿里巴巴也尝试将公益融入到日常商业运营之中。淘宝网的所有卖家均可自主将自己的商品设置为“公益宝贝”,所有卖家在上架商品的时候可自愿参与,设置一定的捐赠比例(或金额)及捐赠的项目。加入“公益宝贝”的商品成交之后,系统会根据卖家设置,自动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指定的慈善机构。数据显示,公益宝贝每笔平均捐赠金额不足0.1元,但参与的商品数和人数均以数百万计。

  马云说,“15年前,阿里巴巴在公司创建之初,就着力构建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准则。回馈社会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之中。我们的员工为改善社会生活环境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让我无比自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