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留守儿童问题的担当者

子研论道:留守儿童问题的担当者
2015年01月27日 10:35 新浪公益

  在雅诗兰黛公司的捐助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组织课题组,在安徽金寨县和四川仁寿县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调研。上百页的调研报告,数据多多,问题多多,思考多多,建议多多。但透过这些具体情况,倒能感觉到,留守儿童问题,要想从长远上设计解决,其实有几方面的担当者。

  教师。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亲情是无法替代的。教师除承担正常教育之责,对留守儿童来讲,又多了一项心理引导亲情补偿之责。这既是现实,又困难重重。教师本来就负担很重,再加上此项任务,能力精力都显不足。但教师的担当,又是不二的选择。帮助教师提高能力,解决教师实际困难,才能逐步解决教师的担当问题。

  榜样。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充满变数。榜样的力量是引导他们成长的重要精神支柱。榜样是谁,是父母,还是别人?当然应该是更加奋发有为的人。建立一支榜样队伍,形成一个榜样氛围,对留守儿童十分重要。不论是大学生志愿者,还是各种夏令营,核心是形成一个互动的、有影响作用的、持续的榜样目标群体,这样才能解决榜样的担当问题。

  社会。老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留守儿童是未来,是富源,社会这个“贼”就一定要惦记。不论是公益关心还是社区呵护,不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不论是点上突破还是面上解决,不论是远程还是近距,无论是城市是还是乡村……只有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社会方方面面关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创新,典型推展,才能真正起到社会的担当作用。

  政府。要实现教师的担当,就要解决师资配备、培训等种种问题;要实现榜样的担当,就要解决费用、疏通、组织等等相关问题;要实现社会的担当,就要解决政策、环境等等重要问题。尤其是城镇化建设进程,就是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进程,这除了政府,谁能替代?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政府仍然是集大成者。留守儿童问题最大最后的担当者实为政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