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艺术支教 援助边远地区艺术教育

艺术支教 援助边远地区艺术教育
2014年10月23日 16:34 新浪公益

  远离烦嚣市区,从县城出发,驱车盘山而上,沿途山景如画,隐约能听到大山深处回响着的歌舞声。激昂有力的长鼓舞、经久不衰的“优嗬歌”,这些伴随着MO&CO。年度公益之旅--MO_art艺术支教再度展开!10月13日至17日,已有五年艺术支教经验的MO_art选址在一所少数民族学校--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油岭小学。MO_art一直致力于援助边远地区的艺术教育,今年携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已陆续完成对广东省遂溪、信宜地区15所乡村小学援建美术教室,并帮助油岭小学改造包括师生食堂和学生公厕等相关校园设施。此次MO_art之旅,传统文化与创新思维碰撞出灿烂火花,新与旧的结合将助力千年文化的传承。为爱践行,MO&CO。让时尚焕发新能量,也让一切变得更有力量。

  传承文化 源自千年的呼唤

  临近千年瑶寨的油岭小学空地上,五年级的学生头缠红头巾,身穿瑶族服装,背着长鼓,和一群小伙伴有板有眼地跳起长鼓舞。“抬起左脚,再换右脚,敲一下,拍一下”,在旁边做着示范的是被尊称为“鼓王”的国家级文化传承人唐桥辛二公,他边讲解边跳着做示范。

长鼓舞课程长鼓舞课程

  油岭古村位于崇山峻岭中,海拔800多米,瑶族群居于此已有1500多年历史。油岭小学的学生大多来自这座千年瑶寨,但他们不一定全都像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能随时而歌、随处而舞,人口的流失、年轻一辈丧失学习传统艺术的兴趣,都是瑶族文化传承面临的危机。此次MO_art选址于此,亦希望能为传承瑶族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今次课程,不仅有闻名中外的鼓王倾囊而授,被称为“歌王”的唐买社公也亲自开腔授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熟知瑶族人文、地理、历史等,山歌张嘴就来,接受过无数媒体的采访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曾说“希望连南瑶族出现更多的歌王,甚至人人都是歌王”。但这个愿景不是那么容易实现,教材就成为首要的难处,瑶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服饰文化,但没有自己的文字,一直以来瑶族的山歌只能以口相传,全靠一遍遍地教唱,唱会为止。因此,MO_art捐助了专门用于开发瑶族音乐和长鼓舞教材的专项资金,希望能帮助当地更好地传承瑶族音乐与舞蹈。此外,在唱歌课堂上,MO_art的导师引导学生们设置了一系列情景,将悠扬高亢的瑶族山歌结合舞台剧的形式进行重新演绎,学生们的兴趣和表演欲瞬间就被激发,原来山歌还能这样唱!

歌王户外采访教学歌王户外采访教学

  除了歌舞,瑶族刺绣也是当地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艺术,是瑶族文化的灵魂。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一直以来,瑶绣受到众多国内外学者的青睐和研究,但随着社会与现代生产技术的推进,传统手工艺逐渐被人遗忘。本次MO_art支教中将刺绣作为课程内容之一,就是希望能对瑶族此项民族瑰宝给予重视,并在年轻一辈中得到传承。在刺绣课堂上,MO_art的导师拿出很多有趣的图案,并引导女生们尝试对照着图案进行刺绣,简单有趣的图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与动手能力,都纷纷进行尝试甚至请教当地好手艺的长辈。瑶族历史文化像这里环绕着的大山一般雄厚,千古文化需传承,MO_art希望凝聚点滴力量,为传承瑶族传统文化助力。

  打破规则 玩乐中成长

  MO_art艺术慈善之旅过往几年曾在赣州、西宁和粤西山区留下了不少足迹,继今年8月份儿童艺术夏令营于广州顺利开展后,此次支教在油岭小学开设了新奇有趣的艺术创新课程,作为拥有深厚民族文化的瑶族地区,油岭小学的美术教育却亟需援助。此次课程以手工装置课为主,“主要是想通过玩的方式带他们进入艺术世界”,拥有丰富艺术支教经验的E艺术实验室梁镇兴老师介绍说,另外,也不乏逗笑不断的艺术模仿秀和大型户外墙画课。

  其中,大型户外墙画课“爱之吻”的创作题材是每个学生的吻,支教团队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涂上唇膏,然后印到纸上,利用投影技术将每一个学生的唇印放大后,勾画到墙上然后上色,由此组成一幅大型的户外爱心墙画。孩子们面对为其涂唇膏的要求,或害羞不语,或慌乱逃走,但看到自己的唇印成为墙画中的重要元素,不禁开心大笑起来。

  而名为“会生长的画”这堂课让人大开眼界,由于豆类能在潮湿环境下吸水快速发芽,配合画中其它元素,画作每天产生的变化非常新奇。梁镇兴启发学生们在画纸中任意摆放豆子,创作自己心目中的故事,并自由绘画,可以选择让豆子发芽,也可以选择让豆子不发芽,其中一名学生创作了一片稻田,“等豆子全都发芽了,我就可以像爸妈一样收割庄稼了”。 

  在装置课程--“夹子雕塑”课堂上,生活中常见的夹子被涂成了五颜六色,由于夹子可以互相咬合组合成不同的形状,借助一些小工具,可以做成不同形式的小雕塑,一名学生做出了一只猫,“我喜欢猫,这是一只五彩的大花猫”。在MO_art课程中,没有规则,生活中的一切常规都可以被打破,常见的事物能改变原先的使用功能,变身为艺术装置,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个性和选择,只有玩乐才是正经的!

蒙娜丽莎模仿秀蒙娜丽莎模仿秀

  在“蒙娜丽莎模仿秀”课堂上,孩子们逐一穿上和画中女性一样的服装进行模仿,表情可以自由发挥,然后拍照进行留念,梁镇兴用这种逗趣和颠覆的方式让学生们对这幅世界名作兴趣盎然、印象深刻。孩子们面对陌生的镜头,或露出腼腆的微笑,或收缩着僵硬的身体,或搞怪笑场,现场非常热闹,不断发出哄堂大笑,甚至引来全校人的围观,“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上课方式,有趣、有创意,又能学到东西”,油岭小学的老师称赞道。改变思维,打破常规,使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原来知识也能玩着学!

  在过去的5年间,MO&CO。致力于用一种切实的手段为同一片天空下的弱小儿童们带来爱与希望的润泽,而MO_art也愈发规范、专业化,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此次MO_art连南支教为油岭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丰富的感官艺术享受,他们重新认识了流传千年的民族文化,第一次感受到艺术和知识的乐趣。MO_art课堂使他们学会在玩乐中学会追求与感受美好,从新角度去感受自己民族千年来的文化,并启发创造美的能力,从今开始搭建属于自己的艺术世界。MO_art将继续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为支教学校提供教学技术支持,接下来将为广东省遂溪、信宜地区15所乡村小学提供艺术教学包,帮助每一所学校完善艺术教育,灌溉每一个乡村孩子的艺术心田!

  MO_art永不止步,珍惜每一次相遇,期待下一次旅程,从心出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