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州白领上班挤出碎片时间做公益

广州白领上班挤出碎片时间做公益
2014年09月23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朝九晚六,匆忙而过的人群,忙碌的商务区……许多白领周一至周五都是这样的节奏:挤拥于地铁中,忙于生计,无暇他顾。

  但在天河CBD,白领们却乐于在每天三点一线间抽出时间参与公益。白领乐于行善,使今年以来天河CBD涌现了许多“随手做公益”的活动及场所。这一份“随手公益”的善心,使得以钢铁铸造的CBD满载人情味。

  CBD随手行善:一本书就可以

  上班带来衣服玩具,多带一本书下班随手捐,今年以来,多个公益项目都在天河C BD有固定设点,为白领提供随手做公益的平台。

  今年5月,“\'爱·梦·享\'公益一平方”项目今年5月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启动,由写字楼或社区等公共场所“腾”出至少一平方米作为公益空间,平常以“微型图书馆”的形式存在,楼内白领可到此借阅书籍,也可随手将家中闲置的书籍带来捐赠。

  而在天河CBD写字楼周边有多个“西关小屋”志愿者驿站,则长期接受旧衣物及旧玩具捐赠。志愿者在收到旧衣物后会进行简单分类,把符合捐赠要求的衣物消毒送往贫困山区或低保家庭,不能再穿的旧衣将进行纤维处理。回收的旧玩具将送赠给社区低收入的家庭中有12岁以下儿童的家庭。

  企业热衷组织员工做公益

  有人爱旅行、有人爱社交、有人爱行善,在珠江新城等天河CBD区域上班的白领,工作中,而除了个人积极参与公益,不少企业也主动组织公司内部员工参与公益创造平台。

  据媒体报道,渣打银行从2007年起就设立“员工志愿者带薪假期”机制,所有员工每年可享有三天的志愿者带薪假期,用于从事公益活动。

  去年7月,该银行在全国分公司举行“绿色出行一双鞋”的暴走活动,由员工自愿报名领取计步器,两周内走9万步就可以为贫困孩子换一双球鞋、为自己换一天假期。位于珠江新城内的该银行广州分行超过九成员工领取了计步器,该行全国员工为孩子募捐得4800双球鞋。

  写字楼里的公益文化

  尽管不少大型企业内部都设有义工队伍,但白领做公益大多只能利用午休或下班后的“碎片时间”。就近搭建一个公益平台及为白领合理安排“碎片时间”参加公益,CBD写字楼充当着一个重要的“中间人”角色。

  随着越来越多超甲级写字楼在珠江新城落成,有写字楼将公益项目作为一项常态化的白领活动。

  “呢个几多钱?”“呢个5蚊!”今年6月初,位于珠江新城的高德置地广场联合公益机构“广州金丝带”及写字楼内其中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了一场以关爱特殊儿童为主题的康乐慈善跳蚤义卖活动和两场慈善义跑。据曾参与义卖的白领透露,提供给义卖的公仔从美国漂洋过海寄回来,经过同事们连日加工制成,有的穿上了白色运动服,有的穿上鞋子,还有的戴上了头饰,因为是义卖,所以价钱随喜。

  高德置地广场的系列公益活动既帮助弱势群体,为白领们行善提供互动平台,也在区域内传递出正能量,吸引高德置地广场写字楼群内及不少周边写字楼白领关注并参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