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首个大型PKU补助项目喜结硕果

国内首个大型PKU补助项目喜结硕果
2014年09月16日 15:40 新浪公益

  9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估算,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 ,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出生缺陷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以及智力障碍等,苯丙酮尿症(简称PKU)则是极少数可治疗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之一。已持续开展五年的“苯丙酮尿症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总结会亦于今天在成都召开。该项目共为中西部地区的50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PKU患儿免费提供了为期3年的美赞臣®无苯丙氨酸配方粉,并建立了规范的PKU治疗随访和管理体系。这是国内首个大型关注PKU患儿的补助项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支持,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与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发起。

  据悉,PKU患者因其体内无法转化苯丙氨酸,以致大脑及神经系统发育受到严重影响。PKU治疗的时间节点最为重要。医学研究证明,PKU出生后1个月内开始接受无(低)苯丙氨酸特食的饮食治疗,智力多数可不受损伤。因此,PKU患儿一旦经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新筛”)确诊,应立即给予持续性的饮食治疗。但,昂贵的特食,往往使其家庭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PKU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持续有效的治疗,导致患儿智力受到损害,生活难以自理。

  为帮助贫困PKU患儿重燃生命希望,补助项目于2009年在各方的努力下正式启动。项目实施五年以来,给予了他们切实有效的支持。总结会议上,主办方代表——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任朱军教授介绍:这次项目补助的PKU患儿主要为农村地区严重患儿,占总患儿数的45%,在农村,这个比例达到了49%。项目补助患儿中坚持治疗的比例高达92.5%,高于其他患儿;而为500名受助患儿免费提供的147210罐美赞臣®无苯丙氨酸配方粉,对提高他们治疗的依从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助患儿体格和智力发育正常比例分别高达98%和92.5%,项目使他们与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苯丙酮尿症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不仅是国内首个大型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的项目,也是首个探索PKU治疗和管理模式的项目。在实施期间,项目举办了多种技术培训班,发放了232万份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入户探访了162家PKU患儿家庭。共有120多家省、市级新筛中心、上千名医务人员参与其中,促进了国内PKU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并对国家出台PKU患儿治疗补助政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统计,各级新筛机构对项目的患儿募集和管理、特殊奶粉发放和管理、新筛技术培训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满意度均在90 %以上;同时患儿家长对项目的治疗随访、特殊奶粉发放及管理、PKU健康教育等方面满意度也均在90%以上。

  “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包括PKU在内的出生缺陷已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而该项目,则为政府、医疗单位及社会力量共同救助出生缺陷罕见病提供了成功范例,并有助于建立罕见病治疗的可持续长效机制,推动我国出生缺陷防治的新筛工作的良性发展”,朱军教授在谈及项目意义时说道。据悉,PKU及其他罕见病群体,已引起了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多个省市已出台PKU救助政策,已逐步将PKU治疗费用纳入新农合政策,帮助PKU群体解决现实问题。

  国家级新生儿疾病筛查专家顾学范教授表示:“项目对PKU患儿及其家庭的帮扶,不仅减轻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也缓解了家庭成员的心理和精神压力。该项目的开展有效地实践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高了人口出生素质,降低了出生缺陷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次总结会议以“同心同行,五载耕耘,希望花开,生命传奇”为主题,表达了项目各参与方秉持信念,帮助PKU患儿健康成长。会议特别设置了为表现突出的受助患儿颁奖环节。同时,所有受助患儿参与创作的三十余幅充满阳光与生命力的指纹手掌画,也在会议现场展出并赠予各项目地区代表。“项目让我们相信,只要有信念、不放弃,我们的小孩长大以后,同样也能跟正常人一样上大学、工作、结婚。”一名PKU患儿的家长表示。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坚雄先生致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坚雄先生致辞

  项目合作发起方——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坚雄先生在总结会上表示:“PKU孩子跟其他孩子一样,同样值得拥有最好的开始。因此,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就推出专为他们研制的产品,并汇聚全球资源,不断优化和改良。能够参与PKU患儿补助项目,并见证其卓有成效地帮助贫困的PKU患儿,令我们对未来继续关爱他们充满了力量和使命感。未来,美赞臣会通过开展营养帮扶、专业培训等公益活动,并在政府、相关机构及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下,创造更广阔的平台,关爱中国宝宝。”

  据介绍,美赞臣为PKU患儿补助项目投入总值近三千万元人民币的产品及资金,使患儿得到必要的营养支持;更利用其在全球营养领域的专业优势,邀请国外PKU专家为项目覆盖地的医务人员开展PKU治疗及膳食管理的培训,提升了国内PKU治疗水平。

PKU患儿补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