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姜胜耀:青年的慈善之心是国家的未来

姜胜耀:青年的慈善之心是国家的未来
2014年08月16日 14:32 新浪公益

  在民政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今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是中国慈善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致力在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促进专业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胜耀先生出席青年慈善分论坛并致辞。

  姜胜耀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各位来宾,各位来宾,媒体界朋友们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参加这次的论坛,我们论坛是以青年善则中国善为主题,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非常感谢主办方做得周到的安排,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1994年,是建国后最早注册大学教育基金会,基金会作为清华大学于社会沟通合作的桥梁,积极筹措社会资源,发挥学校和人才优势,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活动,我们非常重视通过慈善工艺项目,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青年善则中国善,这让我想起梁启超先生说的少年强则国强,今天少年就是明天的青年,今天的青年就是明天的动量,青年、少年都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若青年有一良善之心,良善之事,那么未来中国,乃至今日之中国,一定充满善良之气,这定是祖国之大幸。

  慈善不仅是物质与金钱的捐赠,还包括青年人有忠诚慈善公益之心,将解决社会问题当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他们可爱的地方,他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需要的群体,传递正确的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清华大学在接受社会公益支持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一大批志愿者和公益团体在学校和全社会开展公益活动,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爱心,奉献社会。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大学生的故事,让这些故事让更多人知道,将爱传递下去。一个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石富,他是孤儿,靠打工完成中学的学业,考上清华大学乡亲们为他捐助学费和生活费,有人承诺大学期间支持他,他只接受3.8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坚持把其余3万元捐给其他学生,在大学期间依靠大学的助学体系坚持完成学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希望能够汇报社会。他回到家乡创造63个中国孩子的雕塑,先后在中国5个城市进行巡展。2013年他将作品拍卖,所得善款捐助支持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他说我要将艺术和公益结合,将社会给我的爱传递下去。

  另一个故事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陈朝松,他曾经是一个留守儿童,中学时代家境贫困,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资助,在大学期间参与公益协会,并担任会长,经常去河南、内蒙等地执教,他为农民工子弟小学募集电脑266台,并建立了微机室。选择读研的时候,义无反顾投身到教育专业,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组织教育公益活动,逐渐从公益参与者变成公益组织者,又从公益组织者成为公益引导者。正如他自己所言,公益是我生命中的明灯,我愿将公益作为我一生的事业,坚定的走下去。

  像石富和陈朝松这样保定公益信心,致力于传递爱心,改变社会的青年学生在清华大学还有很多,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投入到公益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并将公益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去完成。这让我们对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充满信心,我们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愿意成为社会的慈善家与青年学生沟通的桥梁,助力中国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