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创业训练营助学员理性认识公益

公益创业训练营助学员理性认识公益
2014年06月18日 16:42 新浪公益

  3天,36小时,37位学员齐聚公益新天地,抒写了各自在“识公益,知公益,行公益”路上的成长。此次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团体管理局、公益新天地主办,社会创业家学院(SEI)承办,福特汽车“更美好的世界”项目赞助的公益创业训练营在6月15日圆满落幕。三天三夜的活动让学员们对公益有了更理性的认知,并更深刻地体会到公益的“知行合一”。

公益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

  第一天:识公益

  训练营的第一天上午,几位公益界的前辈向大家慷慨解囊,分享从事公益的缘起与心得。恩派的创始人吕朝主任浅谈了中国NGO生存状态的改变并寄语了学员们一些忠告。学员们对吕主任“办公益的人不是弱者”的观点特别震撼,认为公益人必须是强者,只是在帮助弱势群体的过程中暂时遇到了困扰。如果公益人以一种弱者的姿态示人,那么投资方怎么会信任该公益机构呢?

公益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

  同时,学员们积极地投入到与吕主任对公益创业者的核心素质、公益行业的困境与解决之道、NGO文化的探讨中。这些无标准答案的话题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而吕主任向学员们开出的书单(包括托克维尔的《论民主》,布凯南的《让民主转起来》,以及哈贝马斯和萨拉蒙的著作)也一定会给学员们提供对本土社会组织发展的新思路。

  接着,恩派副主任丁立营长、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陆丰,以及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郭小牧分别向学员们讲述了他们的公益之路及感悟。有学员在谈及感想时,多次提及了陆丰在创业初期面对一元钱一斤的水果寻思着是买一斤还是两斤时对自己的触动。一位学员在谈及收获时称这几天的学习让她意识到公益“不可不做”。在不可避免的艰难面前,他们选择直面与承受。

公益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

  “我的公益行不行”环节中,小组成员们的任务是出门寻找创业前辈,向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方案,并让他们点评创业计划。训练营之后,学员们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表示很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一天内将自己的方案翻来覆去讲上四、五遍,并且收获宝贵意见。这次与公益前辈的接触也让学员们收获了宝贵的人脉资源,不少学员与创业前辈们互留联系方式,找到了潜在的合作方,并且诚挚地邀请创业前辈参加晚上的嘉宾点评环节。

  第二天:“知公益”

  此次训练营邀请了POA指导老师朱颖磊,现场朱老师带来了关于行动力的演说。行动力是改变现状或达到目标的能力,它的关键词是Partner(资源方、同伴),Objective(目标)以及Acceleration(方法)。朱老师通过西天取经、三国等例子生动形象地把POA介绍给学员,幽默的例子不时引来满堂笑声。学员们表示这堂课极其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而POA方法简单易用,可在日后的项目策划中发挥很大作用。

公益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

  下午,学员们学习了关于业务模式画布的运用。业务模式画布包括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路、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成本结构九大构造块。小组成员们在现场绘制出了自己的业务模式画布,在画布展示环节,每个小组都忘我地陈述自己的业务模式,随后,丁立营长针对每个小组的画布做了点评与指导。高强度的课程虽然让学员们有些疲惫不堪,但是业务模式画布这样一种新的工具让学员们时刻保持着亢奋的精神,这也可以在晚上嗨爆全场的扳手腕环节可见一斑。

公益大赛

  公益道路上如何做到知行合一?上海琪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李俊老师带领学员们反观内心,重新审视自己的创业梦想。学员们对李俊老师打造铁军决定成败的观点印象深刻。

  第三天:“行公益”

  在第三天的公益咖啡馆活动中,学员们将自己的心得以及未来的创业计划和动向分享给咖啡屋里的学员。学员们感到欣慰的是能在训练营中认识如此多的同道中人,同时又发现彼此都在相似的领域中履行自己的社会使命感。

公益大赛

  下午每个小组通过创意形式演示他们最终的公益项目。学员们倾其所能将这几天摄取的知识用于优化他们的方案,如如何整合资源、细分市场、满足多方利益等。而项目服务领域多样化多元化的特性让人眼前一亮,为老服务、外来务工者服务、小动物保护、国际交流、女童保护、自然教育、健康出行••••••,每位公益创业者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寻找改善世界的方案。而后评委的提问与点评虽然严苛,但都包含着对学员进步的认可与殷切期盼。

公益大赛

  为期三天的培训对于公益创业者来说只是他们公益路上的一瞥。丰盈的理想背后是创业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祝愿学员们能收获理想的果实。

  此后学员们将进入调整业务模式、优化项目计划书的阶段,公益创业咨询师将会与每位学员联系并提供辅导。8月,上海市闵行区公益创业大赛将最终产生启步奖和创盈奖。

公益大赛

  启步奖包括:5000元奖金+智库网络、社区网络、公益创业者网络等3各资源网络+公益创业咨询。

  创盈奖包括:24000元奖金+筹资网络、政策支持网络等7各资源网络+公益创业咨询。

  除此之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参赛者,还将有机会参加福特环保奖评选以及获得其他资源的机会。

公益创业训练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