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武汉水质氨氮超标 官微全程直播处置情况

武汉水质氨氮超标 官微全程直播处置情况
2014年04月25日 10:29 京华时报

  从23日晚开始,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官方微博全程直播水污染处置情况。前后共播发15条微博,既有信息通报,又有对网民关切的回应。由于政府部门及时介入,公布处置进展,水污染在当地并没有引发明显恐慌。

  ■现场

  紧急购水现象仅限东西湖区

  24日凌晨3时,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要求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西湖区古田路一大型超市,12瓶装的矿泉水被码放在显著位置,不少顾客正在将整件矿泉水搬入购物车中。

  “我从汉阳来买水”,顾客余女士说,她买了4件矿泉水。她介绍,虽然家里没有停水,但看到相关报道后,还是担心会对用水产生影响,所以提前买些矿泉水备用。“家里因为有婴儿,每天要冲牛奶,所以有备无患”,她说,夏天来了,如果没有停水,购买的这些水也可以慢慢消化掉。

  另一位顾客李先生则表示,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早上开始停水,许多邻居均在超市采购矿泉水。小区边上的小卖部已被抢购一空,所以他只得到大超市来买水。“喝就用矿泉水,洗就订桶装水,洗完还得留着拖地用”。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即走访东吴大道上一家便利店。店内货架上售价2元左右的低价矿泉水已售罄。工作人员称,近两天店内仓库中的20多件低价矿泉水已被抢购一空,目前正在紧急调货。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她也住在附近,但没有大量采购水,只是略微多买一些满足日常需求。

  除东西湖区外,其他各区居民大多表示未紧急购水。家住江岸区台北路的刘先生说,没听说要停水,到时候如果真停了再想办法。青山区园林路杨女士则表示,她从新闻中了解到,未达标自来水不会出厂,所以她认为不必为此特意备水。

  在余氏墩水厂附近的康居小区,居民拎着水桶排队在打水。物业经理代少均说,因为水压太低,目前整个小区只有一楼有水,水量也不大。现在用的水是从上游的走马岭自来水厂送来的。现场市民表示,理解并支持政府及时切断水网的做法。

  由于政府部门及时介入,公布处置进展,水污染在当地并没有引发明显恐慌,社会秩序稳定。

  ■分析

  标准高不等于水安全

  从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再到武汉取水口受污染,频繁上演的城市“水危机”屡屡刺痛公众神经,也成为政府应对危机的一次大考。污染源头何在?如何应对危机、避免群众恐慌?饮用水安全如何保证?

  实际上,这不是武汉首次遭遇水污染事件。2012年2月底,由于水厂上游出现排污情况,供应上百万居民饮用水的武汉白沙洲水厂加大投氯量,自来水出现异味。

  今年一季度,全国范围内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有10余起,平均每周一起。就在一个多星期前,因为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水沟,导致全市24小时内供水不能饮用。

  2012年7月1日起,从自来水龙头出来的饮用水水质要达到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新国标的指标由35项提高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

  “‘标准高’并不能与‘水安全’画等号。”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表示,当前我国在水污染立法和监管以及惩戒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

  目前,我国对水污染案件的量刑裁定,主要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修改后的环境保护法提高了企事业单位排污的违法成本,如违法排污被责令整改而拒不改正的,将按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同时还增加了可能刑拘相关责任人的违法情形。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要确保自来水安全,最重要的是理顺供水机制,建立一套涵盖污染防治、水源保护、水厂生产、管网运输、销售定价的现代制度,还应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介入。

  王树义指出,水资源监督管理体制不合理、监管机构间职责分工不明,是造成当前“自来水危机”的重要原因,应建立健全有利于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的体制机制,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对于监管部门出现管理不到位,或者不作为的行为应给予必要惩戒。本版据新华社、《武汉晨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