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静新图书基金与夏士莲发起“绿书包行动”

静新图书基金与夏士莲发起“绿书包行动”
2014年04月14日 09:47 京华时报

  4月1日,静新图书基金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利华夏士莲品牌共同发起的“夏士莲·静新绿书包行动”在京正式启动。去年的4月2日,伊能静联合社会各界人士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静新图书基金。值此一周年之际,伊能静分享了她一年来做公益的感受。

  京华时报记者王辉

  两万余名儿童学会表达爱

  “爱有多大?”“爱有多高?”“爱有多远?”

  4月1日,静新图书基金一周年活动现场。当发起人伊能静在台上向北京市昌平区的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的学生们问起这三个问题时,这些小学生比划着夸张的肢体动作与伊能静互动。对孩子们来说,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了。

  此前她曾多次走进课堂,为孩子们上朗读绘画课《猜猜我有多爱你》。伊能静和这些学生扮演着书中大兔子与小兔子的角色。

  同样,伊能静还曾在课堂上给孩子们朗读另一儿童绘本《爱是什么?》,然后让他们写下“我最爱的人”,“画一幅你爱的画”,鼓励孩子们“要把爱说出来,不要害羞。”

  自称“小伊妈妈”的伊能静,在课堂上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孩子们互动,教孩子们表达对同学、家人的爱,包括给对方一个亲切的拥抱。“中国人不太会表达爱的感受,也不好意思表达”,所以希望通过这些课的互动,“让他们学会如何传递爱。”她解释道。

  自2013年“静新图书基金”成立以来,她和自己的团队曾经到过湖北、四川、内蒙古、河北、北京、安徽等地的贫困学校,为孩子们带去静新小书包,用朗读绘画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并传递爱。

  每个小书包内装有9本书、1本导读手册、1本读书笔记和1张回音卡。这份书单由李开复、姚明、潘石屹等20余位社会各界名人及学者共同推荐,并针对各年级儿童的不同需求分别制定,包括《爱丽丝漫游奇遇记》、《安徒生童话》等图书。目前,静新图书基金已给2万余名儿童送去小书包。

  做公益伊能静感慨很深

  去年4月2日,在国际儿童阅读日当天,伊能静联合多位发起人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静新图书基金,致力于为山区儿童提供阅读书籍,让他们从书本中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从而开启自己的梦想。而当静新图书基金在2014年选择了愚人节启动“夏士莲·静新绿书包行动”时,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玩笑。

  “这是真的。”伊能静一开场就表示。之后她也讲述了做静新图书基金一年来的感受,表示“做好事原来这么难,感慨很深。”

  这一年来,伊能静为静新图书基金的落地和实施掉过眼泪,为那些乡村孩子的纯真感动,也为自己没法做得更好感到无奈和无力,甚至是愤怒。不过,在给孩子们带去欢乐的同时,她也告诉自己“要坚持做下去”。

  而另一件事情,让她知道“慈善也该注意细节”。去年静新举办某次活动的头晚,发现协办单位的LOGO有误,被对方要求修改,并撤下所有的海报、邀请函及场地布置。可这一切都来不及处理,直到凌晨四点才和对方谈妥。

  为此,她哭了一整晚,她感到“委屈难过,自责自己不够谨慎。”这也给她成长,让她意识到“错了就是错了”,“这是我学会的一部分,对创立一个慈善基金要更谨慎细微。”

  静新基金第一笔大额捐赠

  打理静新图书基金这一年,发起人伊能静也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她说,这一年,她花了三个月时间去为静新图书基金募款,曾被人拒绝过多次。2013年静新图书基金依靠伊能静的65万元捐款,以及众多网友的一笔笔5元、10元的小额捐赠,共筹集到100万多元善款。

  她的努力也有了“辛苦的回报”。2014年,联合利华夏士莲品牌捐款150万元与静新图书基金共同发起绿书包项目。

  “‘夏士莲·静新绿书包行动’是夏士莲品牌实践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联合利华中国区个人护理副总裁马文表示,“联合利华‘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实现业务增长的同时,努力提高积极的社会影响。”

  同时,“为扩大”夏士莲·静新绿书包行动“影响力,夏士莲携手各大零售商搭建起了绿色平台。消费者只要通过购买夏士莲产品就能加入到行动中来,通过这样的‘小行动’实现‘大不同’的影响。”马文补充道。

  这是静新图书基金成立以来,伊能静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捐赠。她表示:“这让静新更稳定成长,并且带动更多企业加入。”

  据了解,2014年静新图书基金将在江苏、四川、广东、湖南、广西和福建六个省份,为当地小学生一对一地发放价值百元的“夏士莲·静新绿书包”,预计惠及15,000名小学生。与此同时,伊能静还将在这六省份所选学校开展“静新公开课”,给孩子们朗读图书、教孩子们绘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