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生黄金宝:用尊重的态度做公益

三生黄金宝:用尊重的态度做公益
2014年03月31日 17:05 新浪公益

  背景:

  3月27日,“手拉手让留守儿童笑起来——三生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在湖北开启了2014年度的活动序幕。作为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和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承办的一项持续公益行动,项目旨在关注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和情感的心理需求,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来让更多孩子“笑起来”。

围成一桌吃饭好开心围成一桌吃饭好开心

  参加启动仪式的三生公司董事长黄金宝表示,在留守儿童越来越受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对他们的误解。希望随着活动的开展,能有更多人真正走近留守儿童的生活,用尊重的态度做公益,让孩子们的童年拥有更多快乐。

  观点: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不应该被当成一个“标签化”的群体来对待。

  三生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从2013年启动,已经开展了一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黄金宝:去年的活动主要是在四川和山东。一方面,通过“三生爱心基金”捐建三生爱心教室,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手拉手”的关爱行动,让更多志愿者以更专业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尊重与陪伴,给孩子们带来快乐。

  去年,我们发布了4万人参与的《2013年中国留守儿童现状调查报告》,建成了30间三生爱心教室,带动了675位志愿者参与,为3000多名留守儿童带去了快乐。

  今年活动除了在湖北启动之外,全年还会包括哪些内容?

  黄金宝:今年,在四川和山东会继续组织志愿者到留守儿童聚集的学校开展关爱行动。同时,我们也把活动区域拓展到湖北和贵州,建设三生爱心教室,开展关爱行动。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继续开展专业的志愿者培训。

  此外,去年雅安地震发生后,“三生爱心基金”在雅安地区追加捐建了25间爱心教室,现在这些教室也已经建成,我们下个月会去雅安的学校进行爱心回访。今年暑假,关爱行动还将组织第一场手拉手主题夏令营,无论是志愿者和孩子们,还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们之间,都会有更多的互动和沟通,更加专业用心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去更多欢乐。

  三生的关爱行动在多个地区开展,不同地区留守儿童问题的情况是否有区别,又是否有共同的地方?

  黄金宝:三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我们希望通过深入接触不同地区的留守儿童,更全面的去认识这个群体,同时把我们所得到的认识,更好的告诉公众,让公众也能更全面的了解他们。

  从目前来看,不同地区的留守儿童在物质条件、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上确实存在一些差别,但他们在心灵成长上的需求是趋于一致的。“亲情缺失”让这些孩子对亲情更加渴望,缺乏父母的照料,也引发出一些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家庭教育和心灵成长等问题。

  但是,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经常能从留守孩子身上看到坚强、乐观、自立的一面。这让我们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不应该被当成一个“标签化”的群体来对待。

  观点:“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和孩子们交流,真正给他们带来有益的帮助”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也看得出三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您刚刚提到不应该用“标签化”来对待留守儿童,那么三生是怎么做的?

  黄金宝:我觉得,首先是要有“尊重的态度”。所以我们会进行前期的探访和调研,通过调研数据和与孩子接触的体验,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

  我们发现,如果没有真正接触到这些孩子,可能大家对留守儿童或多或少地会有一些误解。比如很多人会把留守儿童和“贫困”、“自闭”、“孤僻”等词语关联起来,或多或少地给他们打上“标签”。相应的,不少热心人士也可能会把重心放在物质的捐赠上。

  事实上,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状况都有所改善,不少孩子也会比同龄人更加独立和懂事。但他们最需要的是情感上的关怀,他们渴望陪伴和沟通,这也是三生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所努力的方向。

  所以,我们倡导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和孩子们交流,真正给他们带来有益的帮助。

  在三生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中,所有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必须接受专业的培训。我们集合儿童心理专家和志愿者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并教给他们自我保护的健康和安全知识。同时,通过三生爱心教室这个平台的搭建,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课余学习、娱乐以及与外界沟通的平台,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让孩子们快乐笑起来让孩子们快乐笑起来

  除了关爱留守儿童,我们也了解到三生在低碳健康、扶贫救助等方面也开展许多公益行动。请问黄董,三生是怎样看待企业公益事业的?三生践行公益的动力源泉又是什么?

  黄金宝:三生一直致力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所以我们一直在践行“自尊敬人”的核心价值观。简单来说,“自尊”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完善、追求卓越;“敬人”,就是对他人的尊重,为他人创造价值,是一种力量,一种态度,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行动。

  基于“自尊敬人“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提出了“爱心1+1”的公益理念:用尊重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受助群体,并且用行动来带动更多人的参与。

  所以,在留守儿童的项目中,我们发动每个志愿者的力量,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更多人真正去了解留守儿童,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陪伴、关爱与快乐。同样的,在低碳•健康家生活的环保宣教活动中,我们通过向公众传递环保微行动,推动每个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微小改变,来共同担起环保责任。

  今年是三生公司的十周年,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的是,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带动了超过十万人次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