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王婷莹

专访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王婷莹
2014年01月15日 10:16 新浪公益

  1月13日,“幸福公仔幸福中国——中国梦幸福公仔卡通形象征集大赛启动仪式”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民政协报和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主办,盖娅品牌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视觉中国承办和迪信实业协办。启动仪式上,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心灵海盖娅国际教育集团创办人王婷莹接受了专访。

  “有慈心就能做善人”

  ——访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王婷莹

  记者:您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企业的天性是盈利,是什么让您站出来发起了千训慈善基金会,去帮助千万需要帮助的人?

  王婷莹:企业的天性是盈利那是经济学的定义,企业存在的价值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经济范畴。企业在获得利润后,更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帮助千万需要帮助的人。企业家成功后不应该独善其身,而应该去兼济天下,共同去建设一个美好的和谐社会。此外,企业家做公益,对自身的心灵也是一种提升,可以形成一种积极向善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从而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千训爱心慈善慈善基金会作为一个公益机构,应该有一个怎样的使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王婷莹:我们基金会的宗旨是:帮助他人,成长自己,把爱传出去!通过各种形式,给予别人,在给予中让自己成长,最终让爱心不停传递下去。

  记者:您心目中对“慈善”两个字是如何理解的?

  王婷莹:慈善是对周围人的一种温暖,对爱心的一种传递。任何人,有慈心就会成为善人。慈善不是同情,同情是单方面的因为可怜而帮助别人。慈善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感受一种喜悦、也在被受助者所爱、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升华。

  记者: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婷莹: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是由千训同学会发起设立的公益慈善组织,于 2011 年 12 月通过民政部门审批正式成立。基金会定位于心灵公益慈善的开创者,宗旨是“帮助他人,成长自己,把爱传出去”,旨在通过帮扶弱势、助学助教、心理援助、紧急捐助等公益行动,持续提升全民幸福指数,共创富而有爱的和谐社会。

  目前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已经开展了有三大慈善项目:

  一是慈善幸福密码项目。主要针对企业家、教师、大学生和其他追寻幸福的社会人群,透过两天立体化的培训教学与互动体验,促进学员身心的和谐与意识的觉醒,帮助学员重获幸福。课程包括企业家幸福密码研习会、爱心园丁幸福密码研习会、孝亲幸福密码研习会、成长幸福密码研习会、幸福人生——大学生就业公益大讲堂等项目。

  二是青少年助学项目:主要针对灾区或穷困山区学校的学生,进行物资与心理的双重援助,以期在帮扶的同时唤醒孩子们内在的自我价值。项目包括一对一青少年助学、爱心奖励基金、爱心网络教室、爱心图书室、爱心厨房、爱心板房学校、希望小学等

  。还有就是光明行项目:目前主要针对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并进行心理援助与技术帮扶,以探索光明、播种希望,并引导当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截至 2013 年 12 月,共募集慈善款项 2400余万元,用于各类慈善项目开支 1600余万元。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由千训基金会主办、千训同学会承办的“幸福密码”公益课程已超过453期,受训学员46606 多人;青少年助学项目,一对一帮扶助学超过 568 人,其他助学活动中累计受助人次超过3000人;光明行项目,已帮助1685多人次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目前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已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物资支持与心理援助并重,财务透明监管有力,慈善项目的参与者一切费用自行承担,努力做到不浪费一分钱,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者: 此次发起幸福公仔形象征集的缘起是什么?

  王婷莹: 中国梦是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幸福中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中国梦不是口号,而是实干的行动,幸福中国不是空想,而是坚定的使命。如何让中国梦通过一个形象的载体,一个可以感知的实物来传递,如奥运的福娃、世博会的海宝等等。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幸福公仔应时而生。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课题形象去传递正能量,鼓舞全国人,让幸福公仔成为幸福中国的见证。

  本次幸福公仔征集活动经过约3个月的征集周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业评委对投稿的作品进行评选,并陆续公布获奖结果,后续将结合幸福公仔开展系列宣传与慈善活动。

  记者:您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与工作有何设想与规划?

  王婷莹: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将聚焦心灵公益的定位,发挥精神与物质平衡、心灵与财富共进的援助优势,向国际性的民间慈善机构学习,争取成为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之一、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慈善先锋组织。我们深信,人类只有一个心灵!我们深信,我是一切的源头!我们深信,爱是一切的解答!我们共有一个心愿:尊重生命、感恩社会、报效国家!

  具体到慈善项目的规划,基金会下一步将发起“我不是孤儿,世界是我的家”救助项目、在云南普洱进行一个“慈善村”的建设。此外,还将与国内外的一批顶尖高校合作建设慈善研究中心。相信在未来,我们的这些慈善项目在救助越来越多人的同时,也会被更多的人所认识,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慈善的队伍中来,共建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