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公益“众筹”,你怎么看?

益调查:公益“众筹”,你怎么看?
2014年01月09日 11:52 新浪公益

  从两年前开始,点名时间、大家投、追梦网、盛大旗下的中国梦网等多个众筹网站就纷纷陆续宣告成立。2013年,众筹网站呈愈演愈烈之势,公众参与度也大为增长。在这些网站上筹资的项目,大多是一些文化、艺术、科技类的创意项目,其间也包含一些公益类项目。

  一般来说众筹的基本规则是,筹资项目必须在发起人预设的时间内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才算成功;在设定天数内,达到或者超过目标金额,项目即成功,发起人可获得资金,筹资项目完成后,网友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如果项目筹资失败,那么已获资金全部退还支持者;众筹不是单向的捐款,支持者的所有支持一定要设有相应的回报。发起众筹的项目是否足够吸引眼球,是众筹能不能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众筹平台盈利模式则是从融资成功的项目中收取一定的佣金。

  据统计,眼下这些众筹平台上的项目成功率一般不到一半。这中间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监管界限不明、募资规模有限、仅作为营销手段、创意项目匮乏和项目开放程度不高等。作为一种新兴的创新筹资模式,众筹模式仍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眼下,大多数众筹平台对公益类项目在平台上的募款并不取佣金,这些公益项目的发起者也尝试用不同方式为支持者提供不同的回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益项目使用众筹模式募款,有利于增强捐款者和募款者的互动,有助于公益项目与参与者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此外,众筹的开放式运作,也有益于更多人更容易的参与公益,这里面包含将好的公益点子付诸于实施,或者用更多样化的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公益创意等。

  你希望用众筹的方式将自己好的公益想法变成现实吗?你又是否愿意为别人的公益理想买单?《公益时报》与新浪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公益“众筹”,你怎么看?

  往期益调查策划

  第1期:为弃婴设置“安全岛”你怎么看?

  第2期:你会购买明星网店的“公益宝贝”吗?

  第3期:你支持中国公益组织走向世界吗?

  第4期:2013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事件评选

  第5期:公益拼车合法 你愿合乘出行吗?

筹资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