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儿基会“美丽中国爱心行”走进黑龙江

中国儿基会“美丽中国爱心行”走进黑龙江
2013年12月12日 16:04 新浪公益
术后醒来孩子们相互交流术后醒来孩子们相互交流
手术成功了,孩子们要出院回家了,医生为孩子们拆纱布手术成功了,孩子们要出院回家了,医生为孩子们拆纱布

  12月2日,中国儿基会“美丽中国爱心行”爱心团一行自北京出发,长途跋涉1300公里,来到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肇东市五里明镇东升村,去迎接患先天性耳聋的女童何鑫蕊、庞璐瑶来北京接受治疗。

  雪后的天特别晴朗,当爱心团如期抵达小鑫蕊的家中,看到一个俏丽的少女在屋中独自玩耍。我们快步走进,激动地大声呼唤她:“何鑫蕊、鑫蕊”,少女没有转身,仍低头玩耍。鑫蕊的父母都是农民,妈妈全职照顾她,靠爸爸在建筑工地打工维持生活。小鑫蕊虽然听不见,但她非常聪明,在哈尔滨聋儿康复中心学习5年了,听别人讲话看唇语,可以说简单的几个词汇。她用手中的笔为我们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我最大梦想就是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耳朵,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倾听父母的呼唤,倾听老师的教导,倾听朋友们的诉说……”当我们告知要带着她一起到北京接受治疗的时候,小鑫蕊对着我们用力的,含糊不清地说着“谢谢”,奶奶更是抱着她激动地哭起来,“谢谢好心人帮助,我们都在心里祝福你,早点好起来。”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何鑫蕊和其他4位来自黑龙江、河南的贫困听障儿童,来到了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她们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听障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第一批接受资助治疗的儿童,将在北京免费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当天下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杭州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一起去医院看望孩子们,给她们送上鼓励和祝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特别为这5个孩子腾出了一间专门病房,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她们好奇地看着病房里的一切,抱着送来的新书包,摸摸墙上的卡通人物,憧憬着未来“有声有色”的新生活。院方还为孩子们选派了一流的专家、医生和护士,办理入院手续、术前检查都特别开辟绿色通道。

  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应手术要求,5个女孩子要把留了多年的长发剃光。13岁的庞璐瑶是年龄最大的,她主动站出来第一个接受剃发,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在璐瑶的带动下,孩子们重新活跃起来,一个个开心的笑着,用手机为小伙伴们拍照留下这个难忘的时刻。

  为了让每个孩子接受最好的治疗,5个听障患儿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都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仕明亲自主刀。12月5日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整整10个小时。手术室外家长们焦灼地等待,何鑫蕊的妈妈眼里始终含着泪,对女儿的手术既有期盼,又有担心。当最后一个手术的庞璐瑶推出了手术室,杨仕明医生显然很疲惫了,但仍坚持与家长们见面沟通手术情况:“大家放心吧,孩子们的手术都很顺利、很成功。13岁的璐瑶是Waardenburg综合征(即瓦登伯革氏症候群),体现在眼睛虹膜异色、耳朵耳聋,手术中发现内耳发育畸形,手术难度比较大,但手术结果还是很满意的。人工耳蜗相当于是她们的‘新耳朵’,手术后30天会进行第一次‘开机’,孩子们将第一次真实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再经过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训练和不断适应后,她们就能够对语言产生很好的分辨能力。”12月10日,手术成功的5个孩子拆除纱布出院回家,即将开始新的生活,漫漫人生路上有爱心的陪伴,她们不会孤单。

  目前,中国残疾人也已达8500万,其中听障患者有2780万,居各类残疾第二,听力障碍极大影响着聋哑儿童对社会的认知和学习。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介绍项目推出有关情况:“目前国家以及各省市对贫困听障儿童的康复也有众多政策,但是一般针对的是0-6岁,涉及到6岁以上的听障儿童专款专项比较少。15-20万元的植入康复费用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很多家长会选择延迟装或者不装,孩子们就被疾病封锁在无声的世界里。为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杭州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共同发起 ‘听障儿童救助专项基金’,资助0-18岁听障儿童回到有声世界,让他们和正常儿童一样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